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即時
  • >
  • 經濟連2季負成長 蔡政府卻在美方壓力下猛推全民備戰引起恐慌

經濟連2季負成長 蔡政府卻在美方壓力下猛推全民備戰引起恐慌

2023/05/05 11:52:33文/資深記者宋秉忠

經濟連2季負成長 蔡政府卻在美方壓力下猛推全民備戰引起恐慌

今年全球經濟不景氣,台灣也無法倖免,連兩季經濟負成長、工業生產指數連7個月衰退、進出口連7個月負成長。蔡政府不全力拚經濟,反而拚全民備戰,包括納管全國16歲以上學生、招募青年加入民防等,引起全民恐慌。
 
國防部2月預告修改《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要求編冊納管16歲以上男女學生,以便日後執行戰時勤務,遭到反彈而暫緩實施。
 
《全動法》雖暫緩實施,但蔡政府推動全民備戰的行動反而更加積極,例如警政署招募45歲以下的男女警察接受軍事訓練,結訓後擔任戰術教官,並計畫在30個月內將接受軍訓的警察人數擴增至5500人。
 
警政署還要求各警局召募18至40歲青年加入義警或民防;內政部也發函油水電等關鍵基礎設施單位,進行民防整編及訓練。
 
對於蔡政府如此積極推動全民動員,前參謀本部防空飛彈指揮部計畫處長周宇平上校分析,蔡政府頂著民意反彈的壓力,將義務役役期由4個月增加到1年、還推動不討好的《全動法》,應該都是應美國方面的要求,因為美方一直認為台灣的民防、後備力量不足,但台灣有特殊情況,對於美方的要求不能照單全收。
 
就以義務役役期增至1年為例,周宇平指出,在共軍持續擾台的情況下,以志願役為主的國軍就應接不暇,那有人力再接訓增加的義務役新兵;國防部應該思考如何選拔優秀人才擔任適當的職務,而不是一味衝人數。
 
再說擴充保安警察人力,以保衛戰時的重要經建措施,周宇平認為,根據國際的《戰爭法》和《武裝衝突法》,共軍是不能攻擊民用設施的,如果共軍攻擊,台灣可以訴諸國際輿論。
 
再者,若共軍以飛彈攻擊油庫、電廠,周宇平反問,保安警察有裝備、能力防衛嗎?現行國軍就有防衛責任區劃分,何必浪費保警人力。
 
周宇平認為,反而是當油庫或電廠遭到攻擊時,國軍無法搶救也無法重建,這部分工作才是政府要事前安排的,但這跟增加保警有關嗎?
 
要備戰,蔡政府與其打老百姓的主意,不如先從自己的責任分工做起,周宇平指出,平常的兵推都是只紙上談兵,沒有「政經演練」;舉例說,開戰後,武器彈藥不夠了,此時錢從那裡來?
 
周宇平建議,平時就應該進行政經演練,並由國防部主導,演練「如果要向美國緊急採購時,經費可以先挪用那些部門的那些預算」;還有,戰時被破壞的油庫、電廠要由那些部門負責搶修,都應該事先規畫。這比推動全民備戰更重要,更應該優先進行。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