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桃園城市紀錄片進階組首獎抱走33萬 系列影展即起至6/1登場

桃園城市紀錄片進階組首獎抱走33萬 系列影展即起至6/1登場

「2022-2023桃園城市紀錄片」於今(4)日舉辦培訓班頒獎典禮暨影展開幕記者會,揭曉本屆得獎名單,其中今(2023)年進階組首獎為學員陳清和的作品《將手》,榮獲總獎金33萬元。此外系列影展正式拉開序幕,影展活動自今日起至6月1日止,每場放映皆安排導演或製作團隊進行映後座談,有興趣的市民千萬不要錯過。

 

「2022-2023桃園城市紀錄片」培訓班頒獎典禮暨影展開幕記者會。圖:文化局提供

文化局表示,桃園城市紀錄片已來到第十屆,近年喜愛影像製作的人越來越多,許多參賽者都已經具備非常專業的水準。今年的作品整體都讓人非常驚豔,不論是從個人角度出發或關懷社會議題層面,題材相當的多元,拍攝了許多桃園的在地故事。此次的決審評審團除了有導演楊守義和丁雯靜、製作人張與蘭及劉代宜這些資深紀錄片工作者外,也特別邀請今年以「山椒魚來了」斬獲千萬票房的導演麥覺明參與評選過程。評審過程中進行了非常激烈的討論,才選出各組最終的前兩名及一名評審團推薦獎。

 

桃園城市紀錄片已來到第十屆。圖:文化局提供

文化局指出,「用攝影機說桃園的故事」一直是桃園城市紀錄片的核心理念,隨著紀錄片徵選暨培訓已來到第十個年頭,這十年培育出的優秀導演無數,至今也已累積90多部作品。透過導演視角關心以及對腳下這塊土地的連結,並讓桃園城市紀錄片成為華語紀錄片的重要基地。今年我們同樣透過徵件看到許多優秀的作品以及動人的故事,帶給影迷不同的視野,最後希望透過紀錄片喚醒大家對社會議題的關注。

 

「用攝影機說桃園的故事」一直是桃園城市紀錄片的核心理念。圖:文化局提供

文化局提到,桃園城市紀錄片徵選環節為透過初審、提案工作坊的加強及複審評審後,選出每組各五位及一位備選導演,共12位成為本屆學員,經過幾個月的課程及監製監督後,學員們完成影片,最後在決審選出得獎者。進階組報名者須具有短片或短片以上的相關製作經驗,基礎組則為開放有興趣的素人導演或是曾經參加過基礎組的學員們報名參加。

 

文化局表示,進階組第一名作品陳清和、陳麗齡《將手》,講述「面師」不為人知的幕後艱辛。他們是凡人與鬼神官將的一線之隔,用魔法盒裡頭那一支支毛筆,幫這些將軍們畫上臉譜。每一次的活動都需要長時間的準備,對精神與體力上產生極大負荷,因此《將手》希望讓更多人知道他們「到底在畫什麼」、「到底在堅持什麼」;進階組第二名作品陳駿騰《竹葉之青》,講述一對在部落長大的夫妻,他們想透過傳統的伐竹經驗來為部落創造工作機會,讓更多青年人力可以留在山上、留在部落,然而這條路上最大的阻礙卻是他們意想不到的。

 

文化局進一步提到,基礎組第一名作品林裕錡《台灣路權之戰》,講述台灣交通亂象,透過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兩位主角與機促會的夥伴,看見他們並肩作戰抗爭,為機車族群爭取權益的過程;基礎組第二名作品吳峚臻、曾千芸《我家的追星夢》,講述在時代的演變下三代人不同的追星方式,特別的是他們二位仍為高中學生,展現出桃園城市紀錄片向下紮根,吸引各年齡層人士前來參加;評審團推薦獎則由劉耀鈞《直至休耕》獲得,講述家中老人家對於未來土地可能會消失的擔憂不捨,及身為家中年輕的一份子,他是如何與家人對話和面對這一切。

 

文化局指出,此次活動將頒發第一名獎金8萬元、第二名獎金5萬元。加上先前拍攝時提供的獎助金,進階組總獎金分別獲得33萬及30萬元,基礎組前2名則是獲得總獎金18萬及15萬元。評審團獎則給與獎狀鼓勵。

 

文化局表示,2022-2023桃園城市紀錄片影展也在今日開跑,今年分為三個主題單元:一為本屆桃園城市紀錄片入選影片,另外兩個單元分別以城市議題和旅程作為主題,將單元定為《城市剖面》與《追憶旅程》,每個場次皆會邀請業界紀錄片導演的映後觀摩講座,與觀眾交流對談,分享創作理念與想法,讓影展不僅具娛樂觀影性質,還兼備文化教育的意義。歡迎民眾即日起至6月1日至中壢光影電影館及中央大學107電影院觀賞。

 

文化局提到,桃園城市紀錄片至今已經累積了90多部的紀錄片作品,歷屆學員也在金穗獎、台灣國際女性影展、台北電影節及香港國際紀錄片節等競賽中履獲佳績。藉由紀錄片的拍攝讓觀者可透過影像認識桃園、認識自己,認識足以撼動人心的桃園城市紀錄片。而本屆十位導演的作品將於滾動力rollor頻道、CNEX紀實頻道及桃園有線電視頻道播映,並部分成為孢子囊電影院的上架片單。另將會在花蓮鐵道電影院合作播映歷屆作品,讓作品走出桃園,推動跨縣市影像交流。更多活動詳情可至桃園城市紀錄片官網或「紀錄桃園」臉書查詢。

 

本篇文章轉載自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The Channel Company 宣佈新收益總監 Wayne Silverman 上任

第135屆廣交會重磅展示硬核機械,為工程建設注入新動能

戰火未歇 烏克蘭重建之路如何走?台灣加入合作新篇章

中集車輛H股回購要約獲股東大會表決通過 首個接納截止日为2024年5月2日

下一代期權協議Moby登陸主網

THE WORLD’S 50 BEST RESTAURANTS 宣佈,巴黎餐廳 PLÉNITUDE 成為 THE ART OF HOSPITALITY AWARD 2024 得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