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台南市視障愛樂合唱團「有愛無礙」 到南一中散播愛與生命能量

台南市視障愛樂合唱團「有愛無礙」 到南一中散播愛與生命能量

記者黃文博/台南報導

台南市視障愛樂合唱團「有愛無礙」愛心巡演,5月3日來到台南一中,不只帶來美妙的音樂饗宴,視障音樂家們更以自身行動傳達不向命運低頭的精神,為學子們做了最好的生命教育。

台南市視障愛樂合唱團由知名聲樂家、也是台南一中校友黃南海博士於1992年創立,並由黃南海夫人王淑汝老師擔任主持人,30多年來至監獄、校園、教會、醫院、廟堂、活動中心、街角、文化中心、災區等地巡迴演出,場次超過六百場,散播生命能量與愛心。

創辦人黃南博士自幼展露音樂天份,就讀南一中時獲校內聲樂比賽第一名,進軍台南市聲樂獨唱比賽,開始拜師學習,不斷精進,大學時即已舉辦個人獨唱音樂會,名噪海內外。

黃南海對音樂的熱愛,自年少一直延續至今,1979年他成立愛樂藝術中心,開始推廣社會音樂教育,1981年創辦台南市愛樂合唱團及台南市愛樂兒童合唱團;他說,「這是最孤獨的旅程,但希望拋磚引玉,喚醒國人,不要看輕自己的文化。」

他發願將音樂化為大愛,1992年進一步創立台南市愛樂視障合唱團,將樂音傳播給罕見疾病病友、玻璃娃娃病友、高齡朋友、偏鄉、校園與災區,他甚至把音樂帶給受刑人,擔任樹德合唱團指導,服務監獄長達28年。

黃南海說,視障愛樂合唱團人數雖然少,卻可以唱出大大的感動:「我們的音樂會,要讓愛與歌走在你我心靈中間。」

王淑汝老師則說,「海倫凱勒看不見、聽不見,但他因著蘇利文老師的幫助,成為哈佛大學的畢業生,學識淵博,精通英、法、德、拉丁與希臘五種語文的著名作家和教育家,一生獻給盲人福利和教育事業。不要小看自己的能力,每一個人終生都須學習在愛與礙的框架中尋找出路。」

此次巡演來到台南一中,希望為學子帶來更多愛與包容的陶冶,啟迪人文精神與大愛的關懷。黃南海說:「學校是希望之地,上半年這十場演出,都選在校園,希望種子落地後,為社會帶來更多信心。」

台南市愛樂視障合唱團「有愛無礙」校園愛心巡演,自4月25日起至5月8日,到南市10所學校演唱,最後一場將於5月8日上午至青草國小演出;下半年則安排到台東、 鹿野、 關山、池上等地演唱。

相關新聞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

Bybit發佈2024年機構投資者行業報

LinkShadow 被《2024 年 Gartner® 網路偵測與回應市場指南》 評為代表性供應商

CoinEx贊助Token 2049 Dub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