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全國徵件!基北北桃再攜手 2023地方創生微電影競賽 開跑囉

全國徵件!基北北桃再攜手 2023地方創生微電影競賽 開跑囉

記者黃俊育 / 新北報導

新北青年局今(4)日偕基隆產發處、臺北產發局、桃園青年事務局與台灣藝術創生文化基金會,共同舉辦 「青春還鄉-2023地方創生微電影競賽」徵件記者會,宣布活動開跑,即日起受理徵件。

新北市秘書長邱敬斌表示,去年新北首辦「2022新北地方創生微電影競賽」,將近有70件作品參賽,遴選出14部優勝的好作品,獲得許多的迴響與共鳴,今年獲基隆市產發處林鼎超處長、臺北市產發局陳俊安局長和桃園市青年事務局侯佳齡局長全力支持,擴大舉辦「青春還鄉-2023地方創生微電影競賽」,除了基北北桃,還要號召全國創生青年、新銳導演與文化工作者,一起透過鏡頭記錄地方創生的人事物,用影片和大家分享感動的家鄉故事。

▲新北市秘書長邱敬斌致詞。(圖/新北市青年局提供)

台灣藝術創生文化基金會董事長李永萍表示,今年的徵件題材範圍擴至全台,同步在官網設置「地方創生工作者資料庫」讓參賽者參考、選定拍攝題材,也首度新增「校園新秀獎」,鼓勵在校學子用不一樣的視角介紹地方創生,並根據去年參賽團隊反饋意見延長拍攝期限,希望讓參賽團隊有充裕時間拍出更精彩的作品。「台灣好基金會」今年也參與成為競賽的協辦單位,執行長李應平指出,台灣好基金會整合鄉鎮人才,這次提供全台各地的創生案例供參賽者取材,從鄉鎮扎根,努力讓更多人看見台灣的美好與溫暖。

今天出席的基隆市產業發展處長林鼎超指出,基隆是具備悠遠人文歷史的山海城市,致力推動青年友善的創意環境,「星濱山」林書豪團隊以「藝術共創」帶動地方創生的特色模式,就是非常成功的案例,希望透過競賽參與,讓更多人認識基隆,貼近基隆,鼓勵更多的青年落地發展。

▲開跑儀式合照,從左至右分別為基隆創生林書豪、桃園創生莊茹絜、桃園青年局專委溫建源、基隆產發處處長林鼎超、新北市秘書長邱敬斌、藝術創生基金會董事長李永萍、台北市產發處農發科科長呂丘鴻、新北青年局創業科科長江奇叡、新北創生賴家華、台北創生王宣智。(圖/新北市青年局提供)

台北市產業發展局科長呂丘鴻表示,台北近郊也有許多青農傳承父業,像「八仙六代園」的王宣智夫婦,就在關渡平原的八仙聚落傳承到第六代,以無農藥不施化肥方式種植稻米,傳承關渡平原水稻文化的重要使命;老舊市區也有創生工作者挖掘記憶,用創意翻轉街區等,尤其台北擁有最豐沛的影像創作人才,很期待藉由競賽帶動更多人至台北創生場域探訪,看見與城市共存的精緻農業與人文風貌。

桃園市青年事務局專委溫建源說明,桃園今(112)年推動「青年投入永續發展行動計畫」,以「里海共生」和「原鄉創生」兩個議題,選出15組創生團隊,包括原鄉創生、里海共生、農業再生、社區營造…等領域,鼓勵青年返鄉,運用所學發揮青年影響力,今天隨同出席的「屋蹐文化」莊茹絜投入老屋改造、藝術家進駐及策展,讓新屋再現創生活力,也期盼讓競賽展現更多桃園在地的創生能量。

▲2023微電影宣傳海報。(圖/新北市青年局提供)

新北青年局邱兆梅局長表示,新北非常重視青年創生,肯定每位為地方付出的年輕人,會全力協助青年在創生的路上更加成長茁壯,隨著近年更多滿懷熱情的青年們返鄉投入地方創生,青農代表「汪汪地瓜園」的賴家華,成立「金山漫遊」,藉由在地共創力量,從磺港為起點,翻修漁村老屋,結合餐飲,重新發掘魚路古道、老街慈護宮等人文深度,拓展觀光品牌行銷,非常成功。希望透過這次全國徵件的微電影競賽,讓更多優秀的創生青年被看見,也期待發掘更多的優秀作品。

邱兆梅提醒,本次競賽自5月4日起開放報名,企劃書繳交截止日為7月16日,於8月5日公布初選名單,入圍即獲獎金新台幣5,000元,首獎為10萬元。入選影片拍攝截止日期10月14日,11月頒獎並辦理影展,歡迎大家踴躍投件參賽。

相關新聞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

Bybit發佈2024年機構投資者行業報

LinkShadow 被《2024 年 Gartner® 網路偵測與回應市場指南》 評為代表性供應商

泰國潑水節驚傳逾千起交通事故 243人命喪黃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