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即時
  • >
  • 傳統杯筊變時尚! 嘉義歡喜財神廟「台灣杯」開杯

傳統杯筊變時尚! 嘉義歡喜財神廟「台灣杯」開杯

(記者黃昭博/嘉義報導)近年文創意識提升,位於嘉義縣中埔鄉的歡喜財神廟也搭起這波熱潮,奉主祀濟公活佛聖諭,率先重新詮釋「台灣杯」,重新設計詮釋杯筊,把原本印象中常見、紅色半月形的筊,結合1200年前唐宋八大家之首韓愈的「送窮文」,首創設計出「天地人、三財聚」的全新杯筊,外型五彩奪目打破眾人印象,並將其應用在借還發財母錢的擲杯儀式中,不但賦予台灣杯五顏六色時尚感,也讓具有人神溝通的「神器」,真的變得更神氣了。

圖/歡喜財神廟財神聖誕舉行「五四好運動」開心開杯儀式,嘉義縣長翁章梁開杯。記者黃昭博攝

台灣宮廟擲杯文化盛行,連外國人也相當好奇,歡喜財神廟為推廣全新的台灣杯,以嘉義在地的檜木設計「台灣杯典藏禮盒」,今(5/4)日財神聖誕,舉行「五四好運動」開心開杯儀式,準備致贈台灣、中國各地宮廟,嘉義縣長翁章梁也受邀開杯,並親手致贈禮盒給日本妙心寺駐台代表玄恕大師,促進台日文化交流,今天應邀到場貴賓有縣議員羅士洋(歡喜財神廟總顧問)、莊俊傑議員、代表會主席何韻定等地方各界人士。

圖/嘉義縣長翁章梁致贈禮盒給日本妙心寺駐台代表玄恕大師,促進台日文化交流。記者黃昭博攝

擲杯是民間信仰中人們請神明指示的儀式,所用工具稱作「杯」或「筊」或「珓」,也稱之為「杯筊」,遠古時期原用蚌殼投擲於地,視其俯仰情形斷其吉凶,後來才改用竹頭或木片,呈半月型,但顏色幾乎都是紅色或原木色,千年以來一成不變,歡喜財神廟重譯台灣傳統文化,以鮮豔視覺抓住眾人目光,將在地文化推上世界。

圖/歡喜財神廟主任委員黃寶治致贈嘉義縣長翁章梁色彩繽紛的台灣杯。記者黃昭博攝

這套色彩繽紛的台灣杯,甚至連日本最大寺廟系統,在全日本擁有3500家寺廟的妙心寺大本山總住持則竹秀南大師也贊譽有「嘉」;翁章梁縣長今天在眾人陪同上香後,親手擲出全新台灣杯,也請出廟方解籤,然而師父卻應答「天機不可洩漏」,引得眾人大笑。主持開杯儀式的師父黃寶治解釋,杯筊參照送窮文刻印「智」、「學」、「文」、「命」、「交」五字,分別代表人生一定要送走智慧、學問、文筆、命運、人脈的貧窮,才能有飛黃騰達之時。

圖/歡喜財神廟總幹事石育鐘說明全新台灣杯刻印「智」、「學」、「文」、「命」、「交」五字。記者黃昭博攝

翁章梁縣長說,歡喜財神廟除了做公益,也從傳統文化當中推動文創,令人驚豔!「擲筊」對台灣人來說都很熟悉,心中有困難只要想著問題擲筊,神明都能有求必應做出指示,很多人從神明得到感應看到人生方向,幫助眾人度過難關;而全新設計的杯筊是文創的一部分,歡喜財神廟設計、重新詮釋也代表宮廟文化逐漸走向進步,傳統及現代融合值得分享給大家。

【更多引新聞報導】

新北閱讀節開跑!新北市圖帶大家用閱讀「逛設計」

狀態超好!宋慧喬「原圖輸出」素顏美照 網直呼:是少女嗎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