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嘉義市英語教師協同授課 增進學生學習英語效能

嘉義市英語教師協同授課 增進學生學習英語效能

嘉義市英語教師協同授課 增進學生學習英語效能

記者邱猷權/嘉市報導

嘉義市英語教學資源中心(ETRC)3日在志航國小舉行了一場獨具創意的協同教學模式展示工作坊,共有55位國中小學外籍英語教師參與為期一天的研習活動。從上午開始的課堂演示及觀摩,到下午的座談會及實作分組產出,現場的互動式課程及對談都讓參與者大感過癮,深刻感受到研習所帶來的收穫與成就感。

自國教署93年10月正式引進第一批外籍英語教師起,各校可過教育部的引進外籍英語教師計畫申請外師入校,嘉義市政府為了讓市內的國中小學生能有更多語言學習與拓展不同視野的機會,自98年起每年編列預算通過「市聘外籍英語教師計畫」讓全市國中小校校有外師,依照學校規模每1~3校共聘一位外師,在六、七年級英語領域課程裡與本國籍英語教師協同授課。


▲中外籍英語教師的分組共作課程設計。(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教育處長林立生指出,無論國教署或嘉義市政府,均挹注大量資源於引進外師入校,但外師來自不同的國家,亦有不同教學資歷與經驗,如何讓各校本國籍英語教師,能與協同的外師合作備課與授課,進一步提升學生學習英語的動機與效能,是非常重要的課題。英語教學資源中心主任蕭慧蓮在每學期到校的多次教學訪視中看到中外師在協同教學上的需要,與團隊經過幾個月的籌畫,加上各國中小的共識與協助下,成功辦理了本次Co-teaching協同教學模式的研習,由中心的外籍教學顧問Ben Mays 與他在志航國小五年級授課班級之協同老師蔡曉琦、呂益瑄共同擔任講師。

研習採上午說課、觀課,下午議課、講授、座談與共作的方式進行,透過教學演示,中外師可以確實觀察到各種教學模式的使用時機與在課堂中實際發生的狀況。Ben老師與蔡曉琦老師使用六種協同模式中的替代性教學與分站教學,與五年四班的學生共同進行主要的觀課活動,參與課程的劉旻靜說,一開始看到這麼多的老師有點緊張,但平常已經習慣上課時老師的教法,所以很快進入學習的狀態,也覺得很有趣。

由於此次觀課的教學模式,在之前已普遍推行於志航國小五年級的英語授課,全學年的學生對於新的英語學習模式也有不同的想法,蘇品亦說,之前都是Ben老師教,曉琦老師從旁協助,現在是兩個老師都會講授或帶他們作活動,這樣幾乎所有人都有機會發言或做到活動,也不感覺會相互干擾。羅清騰覺得分站教學法比較刺激,雖然每站時間有限,但卻不會有壓力,在這樣的情境下,會比較記得所學的。柳芸芸覺得新的中外師協同教學方式很好玩。因為很自然就會願意參與在課堂活動中,上課發言就變成很自然的事。蔡孟潔認為兩位老師同時上課時,大家都可以獲得更多跟老師互動的機會,速度也可以更快。
▲分組教學氣氛熱絡。(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身為英語教師的北園國小主任盧德龍認為,不同的協同模式,能更符合不同的教學現場,也給學生更多可以與教師互動或活動的時間。而在嘉北、精忠與林森國小巡迴教學的外師Elisabeth表示,以前自己當學生美國讀書時,對於這種協同上課模式習以為常,但成為教師後到其他國家任教反而未曾有機會自己施行過,這次的工作坊讓她打算接下來要思考如何運用在自己的課堂中;而來自南非、今年度在育人、港坪與興嘉國小巡迴教學的外師Innocent,則興奮的說他等不及在自己接下來的課堂中,與協同老師一起嘗試不同模式了。志航國小校長鄭宛鈺說,教學本身是一項藝術,協同教學更是藝術中的藝術,團隊完美的合作能更有效率的幫助學生學習英語。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