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不是年輕人專利!熟齡必懂的「乳清蛋白」這檔事

不是年輕人專利!熟齡必懂的「乳清蛋白」這檔事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健康風潮正夯,熱衷上健身房的年輕人為了「增肌」,隨身攜帶「時尚標配」乳清蛋白、團購舒肥雞胸肉,差點誤以為是年輕人專屬的健康語言。但其實,廣大的中熟男、中熟女們,更應該好好把握「乳清蛋白」這關鍵字,畢竟40歲後,肌肉開始加速流失,適度補充足量、優質蛋白質,可攸關未來生活品質。

蛋白質補充跟得上肌肉流失速度嗎?檢視蛋白質營養不良

40歲後的肌肉量以每年1%速度流失,衛福部2021年普查發現,「跌倒」是熟齡長者最容易輕忽、卻也最危險的意外風險,行動力大不如前,一旦重心不穩就會跌倒受傷,大幅影響生活品質。因此人邁入中年後,就應該好好重視行動力。

侯鐘堡醫師表示,支撐人體行動力的支柱是肌肉以及骨骼,要靠強健的肌肉張力牽引,刺激骨骼強度,肌肉量和骨骼質量形成正相關。而蛋白質是身體肌肉的構成元素,更是幾乎可以視為健康的根本,且充足的肌肉量才能留住蛋白質營養,穩固靈活行動力的重要支柱,保護身體,「因此千萬不要以為補充蛋白質只是年輕人的事!」

侯鐘堡醫師提醒,偏偏許多熟齡長輩或許因口味改變,三餐傾向清淡、少吃肉,認為這樣可以減輕身體負擔,卻沒想到,反而造成蛋白質攝取不足,久而久之,肌肉流失的實際情況更不樂觀。

100分的蛋白質!現代高蛋白飲食指南

「其實,熟齡長輩比年輕人更需要蛋白質。」侯鐘堡醫師表示,要想身體有力、保持平衡感,隨心所欲的「勇健趴趴走」,三餐要攝取充足的優質蛋白質加強良好行動力,尤其是優質蛋白質,含有人體必需、卻無法自行合成的「必需胺基酸」,是刻不容緩的健康行動!

侯鐘堡醫師首先突破「蛋白質等於肉」的常見迷思,像是牛肉、豬肉、雞肉等除了蛋白質外,其中藏有一定的脂肪量,「以為自己吃了100分的蛋白質量,其實只有50分。」綜合比較下來,脂肪不多的雞肉、魚肉等白肉營養價值,優於牛肉、豬肉,尤以舒肥、水煮肉類最佳;另外還可以從毛豆、雞蛋、豆腐攝取優質蛋白質。

侯鐘堡醫師表示,顧全蛋白質營養,優質蛋白質的必需胺基酸是一定的,再來還要講究實際的蛋白質含量,選擇高蛋白質飲食。

關鍵蛋白質必勝!3習慣守護行動力

明明蛋白質很重要,但三餐外食不見得能固定攝取蛋白質,甚至隨年紀越大,潛意識常常說服自己「少吃肉就是身體健康,身體負擔少」。種種原因加總,侯鐘堡醫師建議,適度額外補充蛋白質營養,現代健康趨勢更提倡「乳清蛋白」,關鍵滿足營養需求。

侯鐘堡醫師表示,要想加強人體行動力,基本上是由三大根本:肌肉、骨骼、軟骨相互平衡,因此關鍵營養不可或缺。除了肌肉需要、的蛋白質、維持骨骼需要紅藻鈣、維生素D外,軟骨組織更需要軟骨素、非變性二型膠原蛋白維持潤滑。

而乳清蛋白以蛋白質為主要成分,是養成靈活行動力的重要根基,對於中熟齡族群而言,選擇乳清蛋白除了要有好的蛋白質外,更要同時含有兼具維持保護力、思緒力的營養成分,達到全方位的白金級保健。

侯鐘堡醫師強調,每餐定時定量補充優質蛋白質,最有利人體吸收效率。

頂級高濃度蛋白質 白金蛋白全方位寵愛健康

即沖即飲的乳清蛋白最符合現代飲食習慣,相較於其它品牌,「好齡光白金蛋白」所採用的乳清蛋白原料,是來自全球乳清蛋白大廠哥蘭比亞Glanbia,透過嚴謹測試與驗證研發出最佳的配比,再以先進的萃取技術,完整保留蛋白質活性成分,有「乳清蛋白界勞斯萊斯」之稱的白金蛋白。

好齡光白金蛋白: https://iqueen.shop/EIZPK

關鍵補給蛋白質營養,還要有適量運動,才能真正加強行動力。美國運動醫學會ACSM建議:每天養成固定運動30分鐘習慣,一周運動五天以累積150分鐘。初階入門可以快走、超慢跑等有氧運動,也可以進階嘗試簡單的肌力負重訓練,透過循序漸進的阻力加強,提醒身體合成骨質及肌肉,加強支撐強度。

侯鐘堡醫師

更多引新聞報導

李多慧上台灣節目了!可愛花絮照粉絲狂敲碗:快組女團出道

福原愛「短褲情」好友宣布退役!日媒:她人氣將被超越

相關新聞

新奧能源發佈2023年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

東軟教育發佈鴻蒙OpenHarmony信創實訓室

朱拉隆功大學的釀酒酵母將擴大航空生物燃料的生產能力

培力農本方®首次亮相消博會,現代化中醫藥引領全民大健康

意大利法拉帝集團召開全球股東大會

DEEPX將第一代AI芯片拓展至智能安防和視頻分析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