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後山小調∕布農族馬大山尋找海角樂園的故事

八十多年前,住在花蓮縣山地萬榮鄉馬遠村的布農族馬大山,獨自越過花東縱谷到東海岸山脈打獵,找到海角一樂園,從此不回老家,選擇豐濱鄉高山部落定居,每天過著擁山看海幸福快樂的日子。

東海岸豐濱鄉幾乎都是阿美族人,數十個部落中居然在磯崎村高山冒出十户、五十多位布農族人,令人好奇!究竟他們是如何來到海角新樂園追求新生活的呢?

馬大山的70歲媳婦林瑞妹說,公公既是布農族巫師,也是打獵高手,台灣光復前,他數次獨自從中央山脈馬遠,越過花東縱谷到東海岸山脈打獵。有一天,尋著獵物抵達豐濱鄉高山,發現高山土地肥沃,野生動物頻繁出沒,居高臨下俯瞰壯闊太平洋,如此山海美景觸動他的心靈,決定搭建工寮暫時居住,沒有想到高山真的是馬大山心目中的海角樂園,決心帶領家族一起到高山定居,為新生活共同打拼。


▲東海岸美麗的彩霞。(圖∕温富振攝)

林瑞妹說,公公馬大山是布農族巫師,懂得傳統民俗醫療,也為當地阿美族人醫療諮詢,種的肥美地瓜和阿美族人共享,深居阿美族領域,彼此相互融合尊重。

馬家從山裡走向海邊,第二代布農族人馬明德及馬明義等人,則熱情向阿美族學習出海捕魚技巧,原來靠山狩獵吃山產,後來也學會捕魚大啖海產,馬家同時和阿美族人切磋狩獵技巧,生活過得既豐富充實又多采多姿。

馬家遷徙高山第三代的馬中原,更結合部落山居自然資源,發展部落生態旅遊,馬家創新經營的「高山森林基地」吸引都會人士參與,體驗重返大自然的簡單生活。

林瑞妹說,馬家東海岸定居,歲月匆匆已有新生第四代,偶爾回馬遠走動,高山是永久可愛的家園。(本文作者∕資深媒體人:温富振)

相關新聞

第60屆威尼斯國際藝術雙年展中國國家館:集–美美與共

香港歐萊雅首屆《社區嘉年華》完滿結束 向各界宣揚及推動社區多元、平等及共融

DeFi Lens打造用於技術分析的先進生成式AI

華為雲在香港為大模型訓練和推理提供即開即用澎湃算力

百濟神州(BeiGene)替雷利珠單抗獲歐盟委員會批准用於治療非小細胞肺癌

兼備東方神韻與自然美學的柳編制品,盡在第135屆廣交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