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布袋戲藝文教育計畫屢獲殊榮 文化札根成果豐碩

布袋戲藝文教育計畫屢獲殊榮 文化札根成果豐碩

布袋戲藝文教育計畫屢獲殊榮 文化札根成果豐碩

記者李佩勳/雲林報導

雲林縣政府積極推動布袋戲藝文教育紮根計畫獲得豐碩成果。這項計畫不僅推廣到國小、國中,甚至高中職學校,而且在全國普及率也名列前茅,雲林縣民有35%參與過紮根計畫,其中21%的學校更是連續參與多年計畫。今年參與布袋戲教育扎根計畫的學校中,石榴國小、虎尾國中、西螺國中等7所學校於111年度全國創意戲劇比賽榮獲特優及優等的佳績,成為歷年之最。雲林縣政府文化觀光處處長陳璧君也特地到校貼紅榜祝賀。

陳璧君表示,雲林縣布袋戲藝文教育紮根計畫已獲得文化部常年經費的大力支持,由縣府媒合藝師與輔導學校合作成立布袋戲社團,文化扎根需投注相當程度的努力和時間。感謝雲林縣優秀的布袋戲藝師、學校校長、老師以及縣府共同努力,為推廣布袋戲文化而努力。

近年來,雲林縣政府積極推動布袋戲文化,興建臺灣第一座布袋戲傳習中心,預計於2024年完工落成,為傳承及推廣布袋戲文化使命而努力。同時縣府與國立臺灣戲曲學院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製作布袋戲課程教材,並與法國國立高等偶戲學院簽署合作備忘錄,尋求國際盟友為布袋戲教育推廣做出國內外的資源連結,讓布袋戲教育傳承體系建構更加完整。虎尾國中布袋戲社團的學生因學習了布袋戲而熱愛傳統戲曲,進入國立戲曲學院就讀,並鼓勵同學學習布袋戲,可以到布袋戲傳習中心、國立戲曲學院或甚至到法國進修學習。


▲石榴國小「李哪吒再鬧東海」榮獲傳統偶戲類布袋戲組-國小組特優。(圖/雲林縣政府)

陳璧君補充,石榴國小是藝文特色教育扎根計畫元老級參與者,不僅每次參加全國戲劇比賽都榮獲特優殊榮,更在校長蔡正龍帶領下前往日本飯田國際偶戲節、教養院和養老院演出布袋戲,感動了在場觀眾,深植人心。此外,西螺國中和虎尾國中的布袋戲社團也是近年嶄露頭角的後起之秀,這些成果皆得益於余玉柱藝師的指導以及學校和藝師的共同努力。

文化觀光處表示,雲林縣是布袋戲的故鄉,公部門集結眾多藝師、學校校長、老師及學生一起攜手努力,他們總是默默付出努力不求回報,為推展布袋戲文化產業默默耕耘。掌聲是他們偶戲人生的醍醐味,下次在戶外看到這些小小藝師們的演出,請不要吝嗇您的掌聲,給予他們支持和鼓勵。

111年度全國創意戲劇比賽-布袋戲教育扎根學校獲獎名單如下:
石榴國小「李哪吒再鬧東海」榮獲傳統偶戲類布袋戲組-國小組特優;
西螺國中「列國誌-孫臏下天台」榮獲傳統偶戲類布袋戲組-國中組特優;
虎尾國中「楊家將-大破天門陣」榮獲傳統偶戲類布袋戲組-國中組特優;
東仁國中「水果三劍客之千年龍珠」榮獲現代偶戲類綜合偶戲組-國中組特優;
南光國小「神蹟妙蒜」榮獲現代偶戲類光影偶戲組-國小組特優等;
仁愛國小「嬉遊之蚊房四寶」榮獲現代偶戲類綜合偶戲組-國小組優等;
重光國小「土地公呿呿嗽」榮獲傳統偶戲類皮(紙)影戲組-國小組優等。

▲西螺國中「列國誌-孫臏下天台」榮獲傳統偶戲類布袋戲組-國中組特優。(圖/雲林縣政府)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