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出席《臺灣民主蘭城尋蹤》新書發表 游錫堃:追尋民主源流、重建宜蘭精神、推動舊城振興

出席《臺灣民主蘭城尋蹤》新書發表 游錫堃:追尋民主源流、重建宜蘭精神、推動舊城振興

記者陳木隆∕宜蘭報導

立法院長游錫堃2日返鄉出席《臺灣民主蘭城尋蹤》新書發表會,他强調,該本著作的出版宗旨在於追尋民主源流、重建宜蘭精神、推動舊城振興,希望藉由此書補充被歷史遺漏的先賢故事,讓大家了解屬於宜蘭人的民主榮光。

今年適逢「治警事件」100週年,歷經多年整理編撰、實地踏查及許多專家學者的支持與幫助,仰山文教基金會近日順利出版《臺灣民主蘭城尋蹤》一書,並於今天上午在宜蘭市碧霞宮舉行發表會。

該書編著游錫堃、作者楊晉平,以及立委陳歐珀、宜蘭縣政府秘書陳志信、縣議員陳俊宇和謝燦輝、宜蘭市西門里長吳銘信、前宜蘭縣農田水利會會長許南山、碧霞宮主委陳宗林、羅東社區大學校長吳國維、前宜蘭社區大學校長張捷隆、宜蘭大學教授張智欽、全聯善美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羅欣怡等人都參加發表會。


▲《臺灣民主蘭城尋蹤》新書發表會在第一座縣定古蹟碧霞宮舉行。(圖∕陳木隆攝)

會中,游錫堃特別分享台灣民主百年追求及五次重大結社與宜蘭先賢的關係,還有被譽為「蘭城民主四傑」的宜蘭先賢石煥長、蔣渭水、蔣渭川、郭雨新等人,對於台灣政治思想啟蒙以及對於台灣民主傳承的影響。並且深入探討宜蘭城的前清進士楊士芳、「抗日三猛」之一的簡大獅及仰山書院存在的直接或間接性關聯,從地緣關係的角度去認識宜蘭北門口以及蘭陽先賢對於台灣民主努力奮鬥的故事。

游錫堃透過簡報方式,引導大家認識書中的內容。包括當年蔣渭水、石煥長出身地處偏遠、人口稀少的宜蘭舊城,如何能在「治警事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並支持蔣渭水領導的「臺灣文化協會」推動臺灣文化啟蒙運動?其後,1927年「臺灣民眾黨」、1946年「臺建協」(臺灣省政治建設協會)、1960年「中國民主黨」、1979年「美麗島雜誌社」、1986年「圓山組黨」等臺灣五大組黨運動中,為何宜蘭人總是扮演重要的角色?

他更點出《臺灣民主蘭城尋蹤》的三大宗旨:追尋民主源流、重建宜蘭精神、推動舊城振興,並邀請與會嘉賓參與5月19日、5月20日在宜蘭大學舉辦的「臺灣民主,蘭城尋蹤」學術研討會,一同探討屬於蘭城的歷史,發揚地方先賢不畏艱難、爭取民主的努力與貢獻。

另外,新書發表會之所以會選在碧霞宮舉辦,另有一層重要意義,建於1899年的碧霞宮,為全台首間奉祀岳飛的廟宇,已有124年的歷史,1997年由時任宜蘭縣長的游錫堃指定為第一座縣定古蹟,更是全台灣第一座由縣政府指定的縣定古蹟。

參與新書發表的人士,紛紛請游錫堃在書上簽名留念。新書總共印製7000本,每本訂價500元,想要購買的民眾可洽仰山文教基金會,賣書所得全作公益使用。

相關新聞

TERREPOWER 擴大在田納西州的業務,建立太陽能回收生產線

逐點半導體助力iQOO Z9 Turbo帶來身臨其境的遊戲和視頻體驗

華盛証券成為首批虛擬資產現貨ETF承銷商

亞洲数字资产先锋 – 嘉實比特幣現貨ETF及嘉實以太幣現貨ETF正式獲批

長電科技2024年一季度營收和利潤業績同比實現雙位數增長

Vantage基金會支持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印度新德里辦事處的教育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