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全台707萬人將受惠!立委張育美推動提案 促進醫療與科技的融合!

全台707萬人將受惠!立委張育美推動提案 促進醫療與科技的融合!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糖尿病、慢性肝病等等,這類的病人需要長期靠藥物治療,才能讓生活過的更精彩。為了減少病人就醫不便,健保署針對慢性病患就診後,可以領取「慢性病連續處方箋」。在健保署統計,光2020年全台慢性病人領取「慢箋」人數約707萬人,佔全台人數四分之一。

圖/研議發展電子處方箋,視訊診療更便利。(立委張育美提供)

手上一張「慢箋」,病人可以分三次領取藥物,免除了舟車勞頓,也省了大醫院排隊掛號甚至等待看病,所耗費的精神及體力。小小一張「慢箋」在手,省了病患不少麻煩,但可得好好保管,根據統計光2020年上半年就有多達5.4萬人因為「慢箋」遺失或是毀損,得重新掛號、看診,這一來一往間,加上數位時代進步,讓不少病患、家屬好奇難道沒有更有效的辦法?

處方箋遺失重辦好麻煩?張育美提案盼減少病患不便

這群人的聲音,在2022年總算被聽到了。國民黨立委張育美發現,在「醫師法13條」現行條文中,針對還沒領藥卻遺失或毀損處方箋的補救方式,並沒有明文規定,病患只能重新回診拿到醫生開立的處方箋,醫療資源也因為重複看診浪費。張育美提出「醫師法第十三條條文修正草案」,希望原開立處方醫師得於處方領藥期限內,針對未領藥卻遺失或損毀處方箋者,直接給予補發處方箋,保障病患用藥便利、安全性及避免醫療資料浪費。

發揮醫療專業為民喉舌!張育美提「醫療科技ABCD」是什麼?

張育美擁有醫療背景與專業,她是「天成醫療體系」創辦人,旗下包含兩家教學醫院、長照機構、日照中心等醫療機構,堪稱南桃園最大醫療體系。2022年張育美利用自身的專業投入立法,希望帶動全國醫療發展。她長期推動醫療與科技結合,打造大健康產業鏈,並主張運用醫療科技ABCDAIBlockchainCloudBig Data),開拓醫療產業新藍海的思維。

以「電子處方籤」為例,張育美認為應將處方箋開立導入數位化,利用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達到身份與內容驗證,藉以避免家屬或藥師舟車勞頓領取處方或送藥,提供患者更具可近性的領藥選擇。「電子處方籤」相關貼文吸引近2千人按讚,有網友留言表示,「台灣需要更多張育美委員這樣的醫療專業立委為民喉舌」;還有人認為,「謝謝張育美委員持續發揮醫療專業,為人民服務」。

更多引新聞報導

陳沂曝鳳梨詐欺犯罪黑歷史 揭89文化嗆「沒有真心悔改」

郭台銘支持重啟核四 侯友宜:最重要的是讓民眾不缺電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