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嘉義市衛生局推動健康職場 免費提供職場戒菸班

嘉義市衛生局推動健康職場 免費提供職場戒菸班

嘉義市衛生局推動健康職場 免費提供職場戒菸班

記者邱猷權/嘉市報導

根據109年國人吸菸行為調查結果,嘉義市18歲以上的吸菸率為9.2%,低於全國平均13.1%。然而,室內職場二手菸暴露率卻達到15.2%,儘管低於全國平均22.1%,仍顯示職場中仍存在著菸害問題,不僅影響員工的健康,更可能影響生產力。為打造健康的「無菸職場」,嘉義市政府衛生局免費提供雇主開辦為期4週的職場戒菸班,只要揪團10人以上即可開班。

有需求的公司除了可以報名無菸職場外,想戒菸的個人亦可參加「戒菸成功WIN 贏健康賺獎金」活動,只要於112年10月31日前,至嘉義市二代戒菸服務合約院所完成參加「轉介免費戒菸專線、3 個月戒菸成功、6 個月戒菸成功」之其中一項均可參加抽獎,獎勵戒菸成功者,贏健康也能賺獎金,活動資訊( https://health.chiayi.gov.tw/cp.aspx?n=9268 )。


▲嘉義市政府免費提供職場戒菸班,邀請民眾踴躍參與。(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衛生局表示,職場吸菸損人不利己,吸菸者容易因菸癮發作,導致工作時注意力無法集中,甚至離開工作崗位去抽菸,讓工作效率及效能大打折扣,同時伴隨二、三手菸而危害了同儕、顧客及職場環境。提升戒菸成功率可尋求戒菸門診專業人員的協助之外,過程更需要支持性環境,例如:成立戒菸社團,或者菸癮來時,不吸菸的同事陪伴,轉移注意力,或透過咀嚼口香糖、多喝水、避免喝咖啡(或含有咖啡因飲料)等,都有助於戒菸。

衛生局提醒,菸害防制法規定三人以上工作場所禁菸、全面禁止電子煙及未合格加熱菸,禁菸場所吸菸者最高罰鍰一萬元,該場所負責人或從業人員應予勸阻。電子煙及未合格加熱菸如有製造、輸入、販賣、供應、展示或廣告,經發現者最高處以5,000萬元罰鍰,使用者亦處2,000元至1萬元罰鍰。

相關新聞

新華絲路:五粮液「和美全球行」走進智利

華盛証券率先開放亞洲首批虛擬資產現貨ETF認購

艾德金融獲委任為首批全部六支比特幣及以太幣現貨ETF之參與證券商

世界領先的豪華綜合度假城「澳門銀河™」攜手全球最佳酒店品牌嘉佩樂酒店及度假村璀璨啓幕亞洲最受期待澳門銀河嘉佩樂酒店

信達生物將在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SCO)2024年大會公布多項臨床數據

新研究發現 GenAI 是製造商的首要技術投資,而有 94% 的製造商預期會維持或擴充人員編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