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市議員林延鳳:勞動承諾縮水 勞權基金修法恐淪「小金庫」

市議員林延鳳:勞動承諾縮水 勞權基金修法恐淪「小金庫」

適逢勞動節前夕,台北市議員林延鳳今(30)指出,台北市長蔣萬安選前所承諾之勞工支票,多項有執行不力或縮水、「降格」之嫌,如新設商業雇主勞動教育比例過低、「勞動政策諮詢會」竟非市府層級任務編組,且勞工代表僅少數成員等,而北市府日前送進議會之〈台北市勞工權益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自治條例〉修正草案,大幅開放得支應用途,但就勞工最需要之「勞資爭議訴訟費用」補助之項目仍極為限縮,友善程度遠不及新北、台中等直轄市,質疑勞權基金未來不僅幫不到最迫切需要的勞工,卻將淪為蔣萬安「大撒幣」之小金庫。她呼籲蔣萬安,不要只會跟風新北市長侯友宜「五一全國放假論」,卻不好好檢視自己的政策成效,應更關心台北勞工。

 

林延鳳(左)質疑台北市長蔣萬安勞工政見執行情況,右為北市府勞動局長高寶華。 圖:林延鳳提供

 

林延鳳指出,蔣萬安在去年9月22日提出「勞工三主張」,首要就是「傾聽工會勞工的心聲」,稱「未來他也會定期跟主要工會座談、面對面溝通」,但查詢他上任以來相關報導,僅有一月曾出席「演藝總工會」尾牙,之後再無任何紀錄;經洽詢主管首長行程的秘書處,卻發現包含蔣萬安與兩位副市長李四川、林奕華,所有工會行程皆為「不公開」,相較前市長柯文哲歷年來與工會領袖座談皆公開會議記錄並列管意見辦理情形,令人好奇蔣所謂的「傾聽勞工」,就是去出席一些行禮如儀的「餐會活動」,或只傾聽自己選舉時「勞工後援會」的意見。

 

而所謂勞工政策諮詢會,經林延鳳洽問後發現,並非經市政會議通過組織辦法之常設任務編組,而是勞動局自行核定之「局處層級計畫」取而代之,6名勞工代表僅佔全諮詢會21名之28.57%,其他成員包含官方、學界,更有產業局所推薦之「資方代表」,且一年僅開二次大會,根本無法令勞工代表暢所欲言,形同「縮水」、「降格」;至於選前曾承諾「北市產總」之「由產業局與勞動局合作,雇主新設商業登記後,參加4小時勞動教育」政策,也被林延鳳揭露,目前也僅開一班共101位雇主上課,以蔣萬安上任後北市新設立公司商號共4777家計算,達成率僅2.11%,執行不力。

 

林延鳳續指,針對被蔣市府列為本會期重大法案,即將於本月3日議會「法規委員會」審查之勞權基金條例,美其名新增包含職訓、勞工權益與促進就業之費用支應,卻恐無法真正照顧勞工。經林延鳳詢問,除草案說明舉出之「青年尋職保險」之外,連「青年求職共享運具補助」經費都將從這個基金中運用,但在蔣市府大幅開放得支應用途後,對於工會所在意,盼望將現行僅限「不當解雇、職災、關廠與其他重大勞資爭議等4類」的勞工訴訟補助「放寬案件類型不設限」,蔣只加了「加班費、退休金」兩類爭議類型,並未真正放寬,相較於新北、台中、台南、高雄等藍綠執政直轄市之「不設限」都更加落伍,質疑蔣市府修法只為將勞權基金變成「小金庫」。

 

林延鳳認為,蔣萬安與工會互動「不公開」,選前承諾大縮水,勞權基金修法也未針對勞工最需要者進行照顧,只跟風侯友宜「五一全國放假論」,卻不好好檢視自己的政策成效,關心自己台北的勞工,呼籲蔣萬安如不願公開工會行程內容,也不願闡明當時承諾北市產總之22條政見,以及去年9月22日「勞工三主張」等承諾兌現進度和成效,就應好好自我檢討,同時必須重新檢視自我設限、不符合勞工期待的勞權修法。

本篇文章轉載自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