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再度贏得世界及全國多項比賽獎牌 國華國中學子實在了不起

再度贏得世界及全國多項比賽獎牌 國華國中學子實在了不起

記者陳木隆∕宜蘭報導

宜蘭縣國華國中深耕STEAM教育卓然有成,不僅在2022年發明展世界賽和2023年的臺灣選拔賽總共贏得4金4銀2銅2佳作,並獲得推動績優獎的榮耀;在宜蘭縣國中小科展競賽亦獲得4件第一名並代表縣進軍全國賽。該校學子一屆接一屆、一棒接一棒的優異表現,不得不令人為之豎起大姆指說:「讚」。


▲2023IEYI臺灣選拔賽金牌獎作品與學生。(圖∕陳木隆攝)

國華國中校長林顯宗指出,STEAM教育由五個單字組成,分別是:Science(科學)、Technology(技術)、Engineering(工程)、Arts(藝術)和Mathematics(數學),又稱「跨學科教育」。STEAM教育延伸STEM的精神,強調「動手做」及「解決問題」的能力,更將藝術、技術、工程和數學整合,創造出能夠付諸於真實生活的應用。STEAM教育學習網秉持著STEAM/STEM的精神,透過一系列免費且高品質的教學與範例,讓所有人都能輕鬆跨入STEAM的學習領域。

國華國中教學團隊長年致力於深耕科學教育,歷年參加過無數次的科展及發明展,並且多次在眾多參賽隊伍中脫穎而出,迭創佳績,已成該校世代延續的傳統,更在杏壇傳為美談。今年更不例外,新創佳績、作品、作者與指導老師如下:


▲112年宜蘭縣科展數學科、物理科、化學科及生物科榮獲第一名的學生。(圖∕陳木隆攝)

2022IEYI發明展世界賽獲得1金2銅;2023IEYI臺灣選拔賽獲得3金4銀2佳作,除了金牌作品將參加2023IEYI世界大賽,國華國中更獲得推動績優獎;而在宜蘭縣國中小科展競賽,也囊括4件第一名、3件第二名、3件第三名及2件佳作,其中4件第一名作品也將代表縣進軍全國賽。另在全國貓咪盃Scratch競賽,也獲得銀牌。

2022IEYI世界賽金牌獎作品「年長者安全照護系統」,作者:曾彥鈞、林宣佑,指導老師為陳榮政及覺一容。2023IEYI臺灣選拔賽金牌獎作品~農糧技術類「青翠欲滴—植物照護系統」,作者:穆亭昕、林宜蕾、邱莉臻,指導老師為陳榮政、沈志強;便利生活類「浮空書寫辨識系統」,作者:藍子閎、謝羿潤,指導老師亦為陳榮政、沈志強;災害應變類「陸海空全方位居家災害救護系統」,作者:李建鋅、賴語岑,指導教師為賴政良、沈志強。


▲國華國中又在世界及全國比賽奪得多項獎牌,校長、家長會長、老師與得獎學生合影留念。(圖∕陳木隆攝)

112年宜蘭縣科展數學科、物理科、化學科及生物科都獲得第一名。數學科作品「環環相切——三角形內的多『圓』宇宙」,作者:崔恩睿、康秉睿、陳其寬,指導老師為吳浩誠、沈志強;物理科作品「親疏有別—水滴在親疏交錯介面彈跳及震動現象探討」,作者:穆亭昕、洪子晴、邱量,指導老師為邱旻昇、覺一容;化學科作品「本氏液大改造」,作者:李建鋅、林沛亨、賴語岑,指導老師為李尚諭、闕文彬;生物科作品「一葉千『晶』——應用類神經網路識別繁星花草酸鈣結晶及其防禦功能研究」,作者:蕭睿杉、周益華、簡雋,指導老師為覺一容、許睿恩。喵咪盃銀牌獎得主:賴語岑、崔恩睿,指導老師為賴政良、沈志強。

所有得獎的作品,29日在該校展示,包括校長林顯宗、家長會長郭崢嶸及老師們,都到場合影留念。林顯宗表示,「成功並不是一個目的地,而是一個不斷進步的過程。」參加各項競賽的目的,並非在於得獎,而是學習如何做一個科學研究,利用科學方法解決問題,並發展獨立思考的能力。學生們在研究的過程中,經過長時間的準備和努力,在試驗與失敗中進行反思檢討,並且透過查閱各式文獻資料不斷改進,始有如今的成果。

相關新聞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

Bybit發佈2024年機構投資者行業報

LinkShadow 被《2024 年 Gartner® 網路偵測與回應市場指南》 評為代表性供應商

CoinEx贊助Token 2049 Dub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