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文化走讀課程結合生活教育 東華附小學童快樂參訪重慶市場

文化走讀課程結合生活教育 東華附小學童快樂參訪重慶市場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東華附小推動文化走讀課程,二年級小朋友27日起參訪重慶市場兩天,透過專人導覽,讓小朋友認識傳統市場功能外,也逐一訪問攤商,了解食材產地來源與商品陳列訣竅。▲東華附小小朋友認真採訪攤商做筆記。(圖/市公所提供)

東華附小學生與家長、志工等近200人由校長鮑明鈞、科任老師李淑靜、閔艾琳帶領參訪重慶市場,花蓮市長魏嘉彥偕同市場所長邱信都熱情歡迎,市場自治會主委陳愛玲、副主委林永豐與多位委員也特地導覽,讓小朋友認識傳統市場的運作模式,並讓學生分組採訪攤商。

▲花蓮市長魏嘉彥(右一)對重慶市場自治會主委陳愛玲(右二)為學童認真導覽,頗為滿意。(圖/市公所提供)

陳愛玲說,在得知東華附小學童要參訪時,她馬上與市場攤商溝通協調,有31家攤商樂意忙於生意之際,接受學生們簡單訪問,其中包括5星樂活名攤的五路發豬肉,以及不少星字名攤的攤商,攤商希望學生在文化走讀這項課程裡,能有更多的收穫。

▲東華附小校長鮑明鈞(左)向市長魏嘉彥(右)說明,文化走讀課程結合生活教育的重要性。(圖/市公所提供)

魏嘉彥歡迎小朋友參訪,表示小朋友藉由接觸傳統市場,可以從家人每天買菜的過程了解父母或爺爺奶奶為籌備一天三餐的用心。校方也提供小朋友闖關的任務,讓他們達成任務時也能夠了解攤商經營的辛勞。

▲東華附小學生前往重慶市場展開文化走謮課程。(圖/市公所提供)

魏嘉彥提及,最近他才偕同五個市場自治會主委及攤商前往宜蘭、台北市及新北市等地觀摩,尤其台北市的南門中繼市場、新北市的五股公有市場,有如百貨公司大賣場的格局,光線明亮、地面潔淨、動線佳,顛覆一般人對傳統市場的觀感,傳統市場要提升品質,除了地方政府爭取經費改善設施外,最重要的是,攤商們要有維護環境的共識。

▲花蓮市重慶市場攤商向東華附小學生詳細說明販售的產品特色。(圖/市公所提供)

文化走讀是東華附小的校本課程,這項課程從一年級至六年級,屬延續性的課程,藉此來幫助學生能更有效達到學習目標。鮑明鈞指出,文化走讀課程除了參訪傳統市場外,也包括美崙地區、大陳社區或文化景點,甚至還會去羅東夜市體驗,在陌生環境裡,讓小朋友找到當地特色。另外,今年7月將有30名學生前往日本大阪慈田小學姊妹校參訪,藉由入班共同學習,讓小朋友進行深度的美食、童玩、節慶等異國文化體驗,並透過接待家庭方式,實際體會彼此的日常生活模式。

▲花蓮市重慶市場特色攤位多,是學生文化走讀的好據點。(圖/市公所提供)

學生吳豫帆、黃薇安受訪時分別說,曾經有過與父母到市場採買的經驗,但自己來市場採訪而且還被指定要購買食材,則是第一次,內心充滿興奮與期待,希望能夠完成老師指定的任務。攤商們在接受小朋友採訪時,也詳細介紹販售的產品,或從屠宰場運送到市場的流程,以及各部位名稱、如何烹調等,不一而足,讓小朋友聽得入神。

參與受訪的攤商包括阿金鴨肉油飯、楊記豆干、萬生商號、公正商號、麥田麵工坊、班長土雞商號、魚頭刀魚丸、王魚魚行、角龍魚行、阿統師壽桃麵龜店、阿明水果攤、永隆燒烤雞、莊記食品行、客家米食、五路發豬肉、洪家製麵、豆之家、黃媽媽肉粽、林記火鍋料、芽菜專賣店、王家水餃、168一路發、東海岸放山雞、淺草堂粉圓、溝仔尾小吃、鼎吉大腸麵線、通順食品行、貴哥果菜行、阿英現打蝸牛、賀田養生菇菇、越南傳統美食等多家,義舉可風。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