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市議員林延鳳質疑「導盲行穿線」導向排水孔越導越盲

市議員林延鳳質疑「導盲行穿線」導向排水孔越導越盲

台北市議員林延鳳今(28)日偕同「惠光導盲犬學校」、「盲人重建院」代表,以及德行里張僡美里長,於士林區福國、福華路口召開記者會,直指該處「導盲行穿線」設置失當,不僅未連接人行道導盲磚、人孔蓋「略而不設」,更會撞到號誌桿,或錯行於逆向車道,致生意外風險,而該路口劃設多時,竟未名列於交工處提供「已劃設」之清單中,劃設時沒有通知里長,劃設後交工處也沒掌握,列管顯有問題。她直指「看得見的標線,卻暗藏看不見的危險」,以及交工處、新工處與社會局代表共同前往會勘,並與官員手持導盲杖、戴上眼罩,體會該處究竟對視障行人有多危險,呼籲有關單位立即針對本市各設有導盲行穿線之路口進行體檢,未來劃設時更應由跨局處代表現地勘查,切勿「自掃門前雪」導致憾事發生。

 

台北市議員林延鳳今(28)日偕同「惠光導盲犬學校」、「盲人重建院」代表,以及德行里張僡美里長,於士林區福國、福華路口召開記者會,直指該處「導盲行穿線」設置失當。圖:林延鳳提供

 

林延鳳表示,台北市自2018年開始引進「三條線」外觀的「導盲行穿線」,交工處對此並稱「優先針對有聲號誌路口,依當地幾何條件因地制宜規劃」,今年3月7日更發文指出設置「不得跳過溝蓋」、「繪設於行穿線之中心為原則」、盲人行穿線「中心點應距行穿線邊緣至少1公尺,使視障者受引導時行走於行穿線範圍內」,然就福國福華路口而言,顯皆不符合有關原則,交工處卻無掌握,而有關行穿線不僅沒有切齊新工處施作的人行道導盲磚,也無法有效引導至號誌桿按觸「有聲號誌」按鈕,甚至一不注意就會令視障行人走上車道,「越導越盲」,完全就是讓其在街頭「玩命」,兩局處「分工不合作」的結果,將導致嚴重後果。

 

台北市議員林延鳳今(28)日偕同「惠光導盲犬學校」、「盲人重建院」代表,以及德行里張僡美里長,於士林區福國、福華路口召開記者會,直指該處「導盲行穿線」設置失當。圖:林延鳳提供

 

林延鳳指出,交工處劃設時沒有通知里長,甚至搞不清楚在台北市劃設了多少導盲行穿線,3月31日回覆她索資報稱有20處,4月20日對媒體宣稱有21處,但4月21日再次回覆,突然「暴增」至31處,多出來的部分竟是漏列11處,除1處為今年設置外,其餘設置年份為2018至2022年不等,且皆無納入今日她所揭露之「福國福華路口」,明顯螺絲鬆脫!林延鳳更加碼爆料,同屬她士林選區的「基河中正路口」、「忠誠路二段207巷口」、「德行西中正路口」、「德行西福華路口」所設置的導盲行穿線,都有經過手孔蓋、排水孔,或無法銜接人行道導盲磚的問題,痛批這種草率的施作方式並非個案,要求交工、新工應徹查全市各處設置導盲行穿線之路口。

 

今日參加會勘之惠光導盲犬學校代表彭筱涵提醒,導盲行穿線前後應避免「ㄇ型車阻」或障礙物,減少干擾、降低視障行人於路口受絆倒之風險;盲人重建院代表、社工高湘宜表示,導盲行穿線的起始處,建議加裝導盲磚,讓視障行人能快速定位、找到行穿線,且應維持延續性,不因水溝蓋等物體造成中斷,讓視障者能順利沿著線追跡,也減少因中斷造成視障者於馬路中停留之危險。

 

交工處總工程司劉嘉祐受訪時回應,從今年開始,交工處陸續在有聲號誌的路口來設導盲行穿線,目前為止全市設置有38處,當時是希望先劃設導盲行穿線,再來設置人行道導盲磚,從實施之後的狀況看起來確實有改善空間,未來設置時,在路口轉角處會做整合規劃,在施工、設計上也會更緊密配合,包含導盲磚設置和障礙物排除的部分。交工處會在一個月內針對已設置之路口逐一現場會勘,也會協調新工處協同改善。新工處主秘周國平則表示,會配合交工處,改善包含前進引導磚在內等人行道相關設施。

 

林延鳳與公民團體都認為,改善「行人地獄」不應只照顧多數非障礙者之需求,更要基於「弱勢優先」立場,體貼身障者「行」的安全,她們共同呼籲有關單位立即針對本市各設有導盲行穿線之路口進行體檢,未來劃設時更應由跨局處代表現地勘查,切勿「自掃門前雪」導致憾事發生,而林延鳳也將會持續針對視障等各障別行人之通行安全嚴加監督,誓讓台北街頭對他們出行而言更安全、更安心。

本篇文章轉載自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

TCL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65吋及以上電視全球出貨量同比增長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