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即時
  • >
  • 失言「精神分裂」,賴神向病患致歉

失言「精神分裂」,賴神向病患致歉

副總統賴清德日前出席醫學演講,卻以「精神分裂」來批評國民黨的國家認同,用詞引發爭議,讓不少病友與家屬抗議。對此,賴清德於臉書致歉,坦言演說用詞不慎,對病友與家屬造成了傷害,承諾未來會更謹慎面對每一句發言。不過,賴的道歉是針對病友並非藍營,網友說,藍營不要對號入座,自討沒趣。

日前,賴清德在台灣腎臟醫學會春季學術演講會上,分享自身棄醫從政的斜槓人生,提及1994年為陳定南參選省長助選,是他從政的關鍵年,當時曾以「糖尿病」及「高血壓」分別比喻國民黨的選舉買票與暴力政治問題,並形容國民黨的國家認同就像「精神分裂」一樣。

不過,對於賴清德以「精神分裂」來形容國民黨的國家認同,引起國民黨員及病友們的抗議與不滿。國民黨員表示,民主政治每個人都有支持的理念與政黨,卻因不同政治傾向,就被比喻是「精神分裂」,這是不是一種獨裁與專政,這顯示賴清德的霸道與無理。

而病友也很不滿,尤其是以「精神分裂」用來形容政治傾向,真叫人感到莫名奇妙,生病己經很不開心了,還要拿這個病去扯進政治,何況賴清德還是醫生出身,專業人士卻不懂尊重病患,看來也是換了位置換了腦袋。

對此,賴清德為自己用詞不慎,在臉書發文道歉。賴清德表示,日前演講過程中,回憶起近30年前助選場景,以疾病形容當時政局,「因用詞不慎,對精神疾病病友、家屬,以及長期致力於病友權益的團體們,造成了傷害。」收到許多病友家屬的來信及回饋,熱心網友也傳訊息提醒我,他要誠摯地向病患及家屬們致上歉意。

曾經身為醫師,賴清德強調,面對各樣疾病,無論是生理或是心理疾病,深知病友們的不適及困境,發言不當就應該即時修正、調整。精神分裂症一詞,在2014年已被衛福部正名為思覺失調症。賴清德認為,對精神疾病病友及其家庭而言,應該做的是同理、理解,並規劃相關的資源,健全社會安全網,幫助他們走出困境。

賴清德承諾,未來會更謹慎面對每一句發言,同時會持續努力和大家站在一起,讓病友們獲得更多的理解、協助。

相關新聞

Bollinger Motors 透過 Syncron 實現保固作業自動化

根據 NTT Security Holdings 《2024 年全球威脅情資報告》,勒索軟件事件在 2023 年激增 67%

ECOPRO BM 從 CAMX POWER 獲得用於鋰離子電池的最新 GEMX® 陰極活性材料平台之許可

安逸四川亮相第十二屆澳門國際旅遊(產業)博覽會

2024中關村論壇年會閉幕 多項重大成果發布

Puerto San Antonio 和智利交通和電信部在馬德里與有意建造 Puerto Exterior 的公司成功舉行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