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歐股基金猛!4月漲幅領先全球 海外基金績效一表看懂

歐股基金猛!4月漲幅領先全球 海外基金績效一表看懂

2023/04/27 12:04:52文/資深記者李錦奇

海外基金4月以來表現不差,以金管會證期局核備的981檔境外基金(股、債均含)來說,截至24日為止,以台幣計價,平均上漲1.29%;其中,706檔股票型基金平均上漲1.38%,258檔債券型基金平均上漲1.04%。

●主要股票暨產業型基金: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指出,美國經濟衰退隱憂,吸引資金流入防禦股或遠離美國的歐股,帶動歐股基金、歐洲中小型股基金4月表現亮眼,分別上漲4.41%、3.36%,因歐洲經濟在天然氣價格走低、中國經濟回穩下仍表現穩健,歐股有撐,也同步提振東歐基金上漲7.29%。

反觀,大中華股市基金近月表現落後,下跌3.89%,儘管中國第一季GDP表現優於預期,但在美中地緣政治衝突疑慮的干擾下,壓抑陸股表現。

在各類股上,金融股基金4月以來上漲5.54%,另外,在美國經濟前景仍渾沌不明下,投資人持續湧入生技醫療、黃金、公用事業等防禦股基金,漲幅落在3.63%~6.15%。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展望後市,在經濟不確定仍高之下,若投資人信心仍較為保守,可考慮選擇像是公用事業或基礎建設等較不受經濟放緩或衰退干擾的產業,因為在此一宏觀環境下,公用事業將持續提供生活必需的服務,而基礎建設產業則可望受惠於美國政府的各種政策法案,未來前景可期,也有助投資人渡過此一市場震盪的時期。

富蘭克林高成長基金經理人尼克‧吉特預期,股利成長股具備三大吸引力,包括獲利和現金流量成長潛力、健康的資產負債表、持續性的股利政策,這類股票在股市上漲時表現穩健,並在股市下跌或震盪期間提供緩衝。長期而言,股利成長股相較於未配發股利的股票具有較佳的風險調整後報酬,可做為現階段進可攻退可守的投資選項。

美盛基礎建設價值基金經理人赫斯特(Shane Hurst)表示,面臨2023年總體經濟的逆風,看好基礎建設公司提供經濟活動中的必要服務,受到景氣循環的影響
較小,獲利、股利和現金流量穩定且可預測性高,有望展現韌性,而為了達到2050年淨零排放的目標,未來數十年全球必須大幅投入數十兆美元於輸電網路、電線電桿、電網、再生能源發電、碳捕獲及碳儲存等基礎建設投資,將為基礎建設產業迎來長期順風。

富蘭克林公用事業基金經理人約翰.柯利表示,公用事業是環境改善的領導者,尤其過去幾年隨著風電與太陽能發電成本下降,公用事業公司進行能源轉型本就有經濟效益,美國通膨削減法案將讓公用事業的能源轉型成本進一步降低,最大受益者將是那些仍擁有大量燃煤發電的公司,這些公司將在新建項目的同時加速淘汰燃煤發電,預估明年及未來數年受管制公用事業獲利年增率約5%~7%。

●主要債券及平衡型基金:

聯準會升息週期臨近尾聲的預期,提振債市表現穩健的歐洲經濟,幫助支持歐洲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表現,4月上漲2.48%且表現居冠,與此同時,投資人對美國經濟放緩的擔憂仍存,加上美國通膨也持續出現緩和跡象,投資人期待聯準會在5月再次升息之後便可能結束升息週期,帶動債券型基金普遍走揚,美國和環球平衡型基金分別上漲1.46%和1.24%,而美國和環球非投資等級債基金則分別上漲1.24%、1.19%。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