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高雄市議會舉辦「高雄亞洲新灣區公聽會」 督促市府加速引領投資開發

高雄市議會舉辦「高雄亞洲新灣區公聽會」 督促市府加速引領投資開發

記者陳立驌/高雄報導

高雄市議會4月26日舉辦「高雄亞洲新灣區公聽會」,由市議會副議長曾俊傑議員及曾麗燕議員共同主持。曾俊傑指出,高雄亞洲新灣區共佔地587公頃,已經規劃了25年,但開發面積只有20%不到。隨著時代轉變,原亞太營運中心的總目標已經不符當前產業發展的形態,應該是以SDGs18項目標,以及TWI2050六大產業轉型為亞灣區未來發展的依據。公聽會邀請專家、學者及相關產業社團代表出席會議,希望市政府都發局、經發局、工務局及研考會能瞭解當前實際開發的課題,與投資單位的需求,更修正亞灣區的計畫,以符合產業發展的趨勢,為高雄市的經濟發展起到積極的效益。

曾麗燕表示,高雄亞洲新灣區的開發計畫要考慮企業投資風險的基本保障、開發項目的市場合理性,以及土地開發財務的可行性。惟有符合財務目標、市場產品、投資保障的開發計畫,才能達到高雄亞洲新灣區的真正公共效益,創造就業機會、增加政府稅收、繁榮經活動。去年都市發展局推動台電特貿三都市更新案的招商,順利達成目標,這是一個成功的項目,值得市府團隊再接再勵!

文化大學環境設計學院陳明竺教授指出,歐洲西班亞畢爾包港市、美國LA奧克蘭市港更新開發,均將破敗的工業港導入科技、藝術、展覽、數位、觀光、住宅、商業及教育等多元產業、增加人潮,再創數百公頃的土地新生,也挽救都市的經濟再發展。高雄亞洲新灣區應該可以透過奬勵創新誘因,導入民間企業的活力,創造高雄市港合一後的都市新發展,特別是ESG的導入更能促進企業投資的意願,僅供市府相關單位參考。

▲高雄亞洲新灣區公聽會邀請專家、學者及相關產業社團代表出席會議。(圖/亞洲新灣區開發聯盟提供)

此外,出席的洪國禎建築師、高雄市85大樓觀光發展協會、高雄市經貿發展協會、亞洲新灣區開發聯盟均表達,包括園區住商樓地板面積使用比例融合與公平性的看法,以及85樓招商課題的建議、特倉區檢討計畫實施的合法性、與前鎮科技園區的公平性問題、高雄亞灣區的土地開發財務計畫(試算)合理性問題等,希望市府團隊可以將民間企業的意見觀點納入亞洲新灣區第三次通盤檢討的內容計畫,促進發展。

台日經貿文化交流協會張瑞雄理市長也提到日本筑波大學城的發展也值的參考,1985年筑波市舉辦「國際科學技術博覽會」,奠定筑波市產業發展的基礎,2025年大阪市的萬國博覽會計畫,也將為大阪市的經濟再創高峰。

最後,曾俊傑副議長指示與建議,高雄市政府應設置「高雄亞洲新灣區跨局處專案推動小組」,由副市長領導,市議會成立「專案監督小組」以整合府會與民間企業合作平台,每一季召開會議,檢討「高雄亞洲新灣區」的推動成效。

▲代表團體希望高雄市政府相關局處都能瞭解當前實際開發的課題,修正亞灣區的計畫,以符合產業發展的趨勢。(圖/亞洲新灣區開發聯盟提供)
相關新聞

Automation Anywhere 委任 Tim McDonough 為行銷總監,以推動這家人工智能驅動自動化領域領導者的全球知名度和增長

建設更美好城市:三一集團以基礎設施轉型升級助力新西蘭旅遊業發展

TOPDON推出配備9mm可調鏡頭、採用最新技術的熱成像攝像機

TERREPOWER 擴大在田納西州的業務,建立太陽能回收生產線

逐點半導體助力iQOO Z9 Turbo帶來身臨其境的遊戲和視頻體驗

華盛証券成為首批虛擬資產現貨ETF承銷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