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警察將成爲第二陸軍? 警界反彈,治安堪憂!

警察將成爲第二陸軍? 警界反彈,治安堪憂!

警察將成爲第二陸軍?-警界反彈,治安堪憂!

警察將成爲第二陸軍? 警界反彈,治安堪憂!

2023/04/26 17:00:45文/資深記者曹辛

「警察也開始要接受軍事化訓練了!」對於警政署這一新的政策,有人認為這是台灣「備戰」的徵兆;更是台灣警察朝向軍隊化的做法。

政治觀察家指出,事實上,總統蔡英文早在去年國慶演即說「守土衛國,從來都不只是軍人的事。」早埋下台灣警察朝「第二陸軍」規劃的伏筆。但對於這一做法,不少政界人士即指出,台灣若因目前兵源不足,才拿警察來湊數,那根本就是本末倒置的做法;整個國軍兵源的問題若沒有一套完整的配套,只是挖東牆補西牆,用凑數的方式來處理,勢必將引起警察人員及其家屬還有廣大民眾的反彈。尤其是當前台灣社會治安千瘡百孔,蔡政府無法讓人民安居樂業,還把國家推向戰爭邊緣,老百姓民意是會反噬的。據了解,目前雖然內政部長林右昌不斷澄指第二陸軍是以訛傳訛,警察絕不會執行軍事行動,但接連曝光的擬設保八、擴編保二、配刺針飛彈、招募戰訓教官的內部構想,已讓警界極大反彈,基層員警對蔡政府的蠻幹,既無奈又無力。

一位退休的高階警官指出,目前警力不到74000人,要符合工時規定,保一、四、五本就要支援各警局,加上「黑槍毒詐」各式專案連發,擴編保二若沒大增警力,一定會排擠治安,結果就是警察平戰轉換心不甘情不願,士氣低落,治安更加惡化。該警官説,依《警察法》明文規定,警察任務為依法維持公共秩序,保護社會安全,防止一切危害,據此平戰轉換,看似於法有據,但警察與軍人本質不同,警察是人民保母,軍人上戰場卻是要致敵人於死地,不能混為一談,難道軍人有辦法抓詐騙集團?

比起兩岸可能戰爭的恐懼,國人更迫切面對的是治安惡化造成的生命、財產損失,搞好治安,才是警察本業;政府該做的是和平避戰,請別再打警察軍隊化的主意了。國民黨立委鄭麗文也發文質疑,警政署甄選戰術訓練種子教官課程,內容白紙黑字寫到步槍、機槍甚至手榴彈操作訓練,一看就是軍事行動訓練,軍事訓練不執行軍事行動?難道要拿來對付人民?警察人力這麼吃緊,現在要警察兼軍人,問過警察意見了嗎?直批票投民進黨,孩子、警察上戰場?

鄭麗文提到,《112年戰術教官培訓計畫》六大項目:各式兵器訓練,手榴彈投擲,小部隊戰鬥,基礎近身戰技,城鎮限制空間戰鬥,城鎮戰射擊訓練。六大項目的課目內容,不只要訓練5500名警察投手榴彈、兵器射擊,還有小部隊的城鄉戰攻防演練、分組攻防實兵對抗,這就是「城市巷戰」!擺明是要為戰爭做準備不是嗎?林右昌還用防護關鍵基礎措施硬拗!難道我們基礎設施電廠、水庫會在城鄉跑嗎?何必睜眼說瞎話!鄭麗文強調,蔡政府為何不敢承認?還要這樣遮遮掩掩?蔡政府想給警察特殊的任務,就好好講清楚有沒有戰鬥加給?相關獎勵、撫恤辦法是不是要比照軍人?不要每次不承認就說政院都說還沒實施、研議中!什麼命令都沒有!那警政署幹嘛先配合規劃訓練?難道又是口傳聖旨嗎?

另外,最令警界人士及其眷屬心有不甘的是,蔡政府執行公教年金改革,警察被視為一般公務員,退休金被大砍一刀,而今卻要求「平戰轉換」,在戰時肩負作戰任務,難怪警界出現要求退休待遇和撫卹比照軍人的聲浪,否則誰願上前線?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