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澎湖南方四島精進管理 守護生態及民眾生命安全

澎湖南方四島精進管理 守護生態及民眾生命安全

澎湖南方四島精進管理 守護生態及民眾生命安全

記者呂蘋恩 / 台北報導

對於昨(24)日媒體報導「澎湖南方四島下水要報備無助於遊客安全」,營建署特別表示,為有效保護澎湖南方四島生態,並經地方座談會,聽取各界建議後,在112年修正公告「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水域遊憩活動種類、範圍、時間及行為」精進管理措施,透過線上及現場申請辦理,以達生態保育及維護民眾生命安全的目標。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潛水清除海洋廢棄物。(圖/營建署提供)

營建署表示,近年在東嶼坪西側海域(一般管制區)與東吉嶼東側海域(遊憩區)從事水域遊憩活動的人數增加,部分遊客在低潮水位較淺時游近踢傷珊瑚,或撿拾珊瑚拍照等而影響生態環境;或因不熟悉園區環境,誤入船隻航道導致意外事件發生之現象。

營建署進一步補充,此項措施不是限縮民眾親近海洋的權利,而是要提升整體生態保護及考量民眾緊急救護等原因,特別是澎湖南方四島,距離最近的衛生醫療機構航程至少需1小時,現地僅東吉嶼、東嶼坪嶼有簡易衛生室與護理師駐點。透過此制度可掌握基本海域活動人數及範圍,來強化安全與環境維護宣導,另也建立遊客緊急連絡人資訊,當有突發狀況發生時,相關救援單位可以立即啟動相對應的救援機制,降低憾事發生風險,營造更友善安全的海洋體驗場域。

營建署指出為便利民眾辦理,此項申請過程已簡化,並採取線上及現場隨辦隨到的雙軌方式辦理,民眾可透過勾選方式來完成申請表及申請計畫表內容的填寫內容。

營建署最後強調,國家公園為保育生物多樣性,也需視當地自然環境、社會經濟條件及資源利用情形並進行環境生態監測以永續經營。目前,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每年僅在4月至9月開放水域遊憩活動,重申此處水域環境遼闊且海象多變,請到訪民眾多加利用線上或現場紙本填單來完成申請手續,共同守護自身安全及這片珍貴的海洋生態環境。

相關新聞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

TCL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65吋及以上電視全球出貨量同比增長23.1%

商務部等發佈《汽車以舊換新補貼實施細則》 汽車之家成為重點合作企業

740.6W,天合光能打破N型i-TOPCon組件輸出功率世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