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汐止臭氧濃度年年攀升 空污問題居民求助無門

汐止臭氧濃度年年攀升 空污問題居民求助無門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新北市汐止區近十年來臭氧濃度逐年升高,成為當地居民關注的議題。根據環保署資料顯示,汐止區臭氧濃度已經超過國際標準,嚴重影響當地居民的健康。當地的民眾常在網路上貼文抱怨,夜間經常聞到明顯的臭味、半夜忘記關窗甚至常被「臭醒」,疑似當地瀝青廠在半夜偷排廢氣,居民也只能一直檢舉,苦不堪言。

圖/從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資料顯示,汐止區臭氧濃度每年持續攀升。(翻攝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

臭氧對人體的危害不容忽視。依據美國環保局(EPA)最新的規定,容許臭氧污染的上限為 0.07ppm70ppb),過度的臭氧會刺激呼吸道,導致咳嗽、喉嚨痛、氣喘等症狀。長期暴露在高濃度臭氧環境下,若吸入濃度超過 0.05ppm 的臭氧會引起咳嗽、頭痛、疲倦以及肺部的傷害,對長輩、幼兒及有氣喘、慢性支氣管炎的人來說,臭氧對身體的傷害更嚴重。因此,當地居民非常擔心臭氧對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帶來的損害。

依據「臭氧與臭氧機,對人體的影響」一文,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秘書長、台大環工博士劉銘龍指出,臭氧濃度比較高的話,會誘發氣喘,造成肺功能降低,傷害肺泡,甚至造成肺部永久性的傷害。環保署網頁說明臭氧的生成過程複雜,主要是由工廠、汽機車等所排放的廢氣之中含有具揮發性的有機物VOCs)、氮氧化物 NOx 等前驅物,在太陽光的照射下產生明顯的日變化,因此當有足夠的累積條件及陽光強度時,就會生成高濃度的臭氧。

而汐止地區的空氣品質持續惡化,多種因素共同導致空污嚴重。根據交通部公路總局 的數據,2022年汐止地區每日平均汽車流量為 18 萬多輛次,其中機車佔近 6 成。而汐止地區工業生產也對空氣品質造成影響,在汐止地區有幾家瀝青廠在生產過程中會排放出含有 VOCs SOx 等有害物質的廢氣。這些物質不僅會刺激人體呼吸道和眼睛等部位,還會與其他污染 物反應生成臭氧和次級 PM2.5 等更加惡劣的空氣污染物。當瀝青被加熱時,會釋放出揮發性有機物質,這些物質在陽光照射下會形成臭氧。加上汐止區地形地勢,缺乏良好的空氣流通,臭氧污染更是難以消散。

圖/臭氧對人體的危害不容忽視,過度的臭氧會刺激呼吸道,導致咳嗽、喉嚨痛、氣喘等症狀。(擷取Pexels圖庫)

為了改善當地空氣品質,呼籲環保署及新北市政府對此問題提高重視。除了研擬廢氣處理對策,加強對瀝青廠的監管,降低其排放有害物質的量,並且還需要加強對當地居民的宣傳,提高大眾對臭氧污染的認知,建立防護措施,減少對居民健康的損害。

更多引新聞報導

甜蜜爆棚!林志玲曬「愛的視角」閃瞎網 是否定居台灣AKIRA回應了

喬總質詢提前見光死 侯友宜:議會程序委員的安排理當配合

相關新聞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