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桃園文選】我對安樂死的看法

【桃園文選】我對安樂死的看法

作者李詠緁針對已經藥石指數太高的病人,經過醫師的科學評估後,應同意病人選擇實施安。圖 : 李詠緁提供

「安樂死」,當這三個字跑進我們耳裡時,你會有什麼反應?是堅定地反對?抑或微弱地同意呢?我想「安樂死」是大家心中難以論斷且難以抉擇的議題,大眾對於這個議題的看法總是南轅北轍,意見分歧,以至於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

若是問我對於這三個字的看法如何?以及抱持著什麼樣的態度?我會老實地跟你說,我是同意的;也許這種想法在「生命誠可貴」的大眾認知裡,總是被反駁與批判,但我認為有些事不一定必有對錯,因為站在不同的立場、不同的角度、不同的高度以及不同的生活體驗去看待每一件事,自然會有不同的主張。

而我為何贊成安樂死合法化呢?因為世上有好多人每天拖著嚴重的絕症,痛不欲生地躺在病床上,明明知道止痛針已經不起作用,明明了解藥石已經罔效,當身體達到分崩離析的最痛苦狀態時,只因法條僵硬地限制而必須痛苦到死,連一點死前的起碼尊嚴都沒有,重點是這種痛苦卻沒有任何的盼頭。這種對於最虛弱、最痛苦的「絕望病人」,卻施予最無情、最殘忍的「痛苦延長」,這種苦痛就如同在傷口上灑鹽,佯舉「珍惜生命」之大纛,以行「殘忍對待」之事實,毫無同情可說,也毫無仁慈可言。面對這種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狀態,也許安樂死是個不錯的選擇,放過自己,也放過身邊的人,好好地向這個世界揮手告別,按下那一去不復反的按鈕,到另一個世界開啓新的生活。

我認為安樂死是能夠在關鍵時刻發揮悲心的「理智決定」,只要執行法律夠清楚,執行標準夠嚴謹,執行過程夠莊嚴,執行手段夠科學,當知道自己真的走不下去的時候,好好地向身邊的愛人告別,好好地向這個人間辭行,按下停止鍵,安詳寧靜地退出舞台也不見得是件壞事,只要想清楚了,確定好了,和身邊的親友交代完畢了,也就再無遺憾和痛苦了。

作者 / 啟英高中 十一年級 李詠緁

本篇文章轉載自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