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桃園龍岡米干節今起熱鬧登場 下午展開潑水祈福儀式

桃園龍岡米干節今起熱鬧登場 下午展開潑水祈福儀式

充滿異域魅力的2023龍岡米干節活動於即日起至5月1日盛大登場,為了推動節慶與地方文化的連結,睽違5年後再度回歸魅力金三角商圈辦理,讓活動永續並深根在地。桃園市觀旅局提到,此次兩周活動規劃兩大區域,第一周以潑水節拉開序幕,水區位於雲南文化公園,區內以浴佛潑水文化為主,第二周以火把節熱情接續,火區位於忠貞新村文化園區,以火文化為主,連續兩周活動體驗不同的美食饗宴與異域文化。

 

長街宴源自雲南哈尼族習俗,在節慶時候由當地居民共同推出傳統佳餚。圖:市府提供

觀旅局表示,潑水節活動是東南亞泰國、緬甸等國的文化傳統節慶,用代表潔淨象徵的水,以潑水方式爲對方洗淨一切不好的事,並為新的一年祈福,今(22)、明2天率先以泰緬傳統活動「潑水祈福」揭開序幕,今(2023)年因應水情不佳,將以灑水洗淨方式為民眾祈福,活動自今日下午3時從雲南文化公園水花區起跑,三寶寺高僧帶領民眾浴佛合十祝禱後,由象腳鼓隊、孔雀、馬鹿、排鑼開道,五位高僧帶領市長張善政沿路為信眾灑水祈福、踩街遊行至忠貞新村文化園區火舞區。民眾除了可以前往浴佛、禮佛之外,高僧也會在現場為信眾綁紅線祈福,還會定時提供祈福湯圓,希望為民眾增強能量、擋災解厄、獲得新生。

 

連續兩周活動可體驗不同的美食饗宴與異域文化。圖:市府提供

觀旅局提到,大家一定都吃過台灣的流水席,但是在台灣也有機會參加雲南的辦桌「長街宴」。長街宴源自雲南哈尼族習俗,在節慶時候由當地居民共同推出傳統佳餚,招待親朋好友,從村頭綿延至巷尾,又稱為「長龍宴」,可以說是雲南人的辦桌,近幾年隨著龍岡米干節的推廣與宣傳,在地米干店家逐年增加近60家,每家店都充滿故事與歷史,從在地的小吃推廣到家喻戶曉的傳統美食,憑藉的就是對米干的熱情和店家間的團結。這次更為了展現龍岡在地雲南鄉親好客迎賓的精神,特別將傳統長街宴移回忠貞新村,今年席開66桌,食物與擺飾都呈現出道地的雲南特色,每桌簸箕手抓飯中都備有6至8道菜,讓參與的民眾真實體驗最道地的雲南美食佳餚。

 

龍岡米干節即日起熱鬧登場。圖:市府提供

觀旅局指出,此次活動再次回歸魅力金三角商圈,特別擴大周邊街道裝置,以不同的特色裝置呈現商圈的特有氛圍,除了多個街區懸掛繽紛歡樂的彩色燈籠,在金三角文化區還有代表雲南的目腦縱歌裝置藝術及傳統祭火台,更於活動入口處製作可就地典藏的異域廊道,今年還增設清真文化區,在穆斯林飲食區內特別設計簸箕牆並提供清真料理美食,另一端的雲南文化公園入口處亦設有彩繪裝置、浴佛台及釋迦摩尼祈福區,還有豐富的忠貞美味共食區,想品嚐滇緬等多種風味的民眾不能錯過。這次活動整體會場圍繞著商圈佈展,設計將水文化區與火文化區相互串聯,讓來訪的遊客穿梭在街道中,處處都有驚喜與亮點,來到現場即能馬上感受到不同的異族文化與滇緬的街道美食。

 

觀旅局表示,龍岡地區橫跨中壢、平鎮、八德三區,是滇緬異域孤軍撤台時的住所,因此洋溢濃厚的多元文化風情,鄰近許多景點像是異域故事館、忠貞市場、國旗屋、龍岡清真寺、馬祖新村以及全台最美的龍岡圖書館等,都非常適合前來參加米干節的訪客順道安排輕鬆且多樣的桃園小旅行。

 

觀旅局也提到,如同世界各地知名慶典一樣,今年龍岡米干節也將慶典活動走入街區,希望將節慶融入在地居民的生活,期許一步一腳印將地方文化與在地特色結合,持續將活動傳承並深耕在地,讓龍岡米干節未來發展成為國際性且桃園最具代表性的地方節慶活動。

 

觀旅局提醒,龍岡地區周邊停車空間有限,區內道路狹窄,交通容易堵塞,此次活動期許交通完善,針對活動期間會場周邊將實施交通管制措施,進入會場車輛統一前往龍岡大操場停放,搭乘免費接駁車至會場,亦可於中壢火車站搭乘桃園客運「112南」至忠貞站下車,請假日出遊開車參與活動的民眾注意相關活動規定與管制路線,並配合現場警方、義交的指引,高興出遊、快樂返家。為鼓勵遊客利用公車、接駁車抵達會場,觀旅局特別祭出「搭公車抽萬元餐券」好禮,詳情可至臉書「樂遊桃園」或龍岡米干節活動官網查詢。

 

本篇文章轉載自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