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日股崛起!巴菲特也來加碼 兆豐日本優勢多重資產基金適時問世

日股崛起!巴菲特也來加碼 兆豐日本優勢多重資產基金適時問世

日股崛起!巴菲特也來加碼 兆豐日本優勢多重資產基金適時問世

2023/04/19 18:11:09文/資深記者李錦奇

有「股神」美譽的巴菲特,日前突然造訪日本,還透露持續加碼了日本5大商社持股至7.4%,立刻在全球引爆日本股市話題,巧合的是,兆豐投信最近正要募集日本優勢多重資產基金,對於有興趣跟著股神腳步,佈局卡位日股的投資人來說,剛好有了最新選擇。

「巴菲特加碼日股的消息出來後,國內的投信同業一定會跟著股神,開始發行日本基金!」兆豐投信總經理黃大川指出,當初看好日本市場,尤其是不動產市場,因此申請發行日本多重資產基金,沒想到巴菲特會宣布加碼日股。

黃大川表示,不見得績效要飛天遁地,但兆豐投信堅持給投資人好的投資商品,這檔日本優勢多重資產基金,這次將發行新臺幣、美元、日圓共三種幣別,是目前國內首檔以日圓幣別發行的多重資產基金,滿足投資人多元外幣、資金彈性運用的需求。 

兆豐投信董事長陳佩君指出,巴菲特加碼投資日股,為兆豐日本優勢多重資產基金,帶來意外的驚喜。除此之外,兆豐特選臺灣產業龍頭存股等權重ETF(00921),也很受到關注,這是個平均權重的概念,很值得投資人留意。

所謂的等權重,是指以對等比例,投資各產業龍頭股,有效分散產業波動,不像是傳統的台股加權指數,是依照個別公司的市值大小,做加權計算,相較之下,比較會減少承擔個股或產業風險的機率。

兆豐投信總經理黃大川指出,相信台灣除了加權指數,也應該有平均指數的概念,兆豐投信會堅持下去,給國人新的指數投資概念。台灣是超額儲蓄的國家,投資人都有自己看法,基金公司有義務與機會提供好產品。

▼圖說:兆豐投信總經理黃大川(圖中),兆豐日本優勢多重資產基金經理人劉明芳(圖左),兆豐投信投資長林忠義(圖右)。(圖/記者李錦奇攝影)

談起為何要推出兆豐日本優勢多重資產基金?兆豐投信投資長林忠義指出,日圓貶值,提供日本企業外銷競爭力,研判匯率不會太強勢,因為日本需要通膨,加上美國最上層戰略思考改變,想要讓日本成為黃金十年,在這波產業鏈轉移過程中,日本將是美國重要的佈局。

值得一提的是,這檔基金的經理人劉明芳,是日股研究員出身,研究日股已經超過10年。她指出,巴菲特訪日並加碼日股,將5大商社持股比重從6.3%拉高至7.4%,強調看好日股,讓全世界焦點都放在日本。

劉明芳幽默地說,股神巴菲特等於幫兆豐日本優勢多重資產基金,打了一波免費廣告,跟隨股神的腳步絕對不會錯,是投資首選。

劉明芳分析,日股的表現強勁,即便是去年全球股災,日股依然是正報酬。(編按,今年以來,日股已大漲9.6%)。舉例來說,日本養樂多公司,股價創新高,日股3000-4000檔股票中,有很多值得投資的。

▼圖說:兆豐日本優勢多重資產基金經理人劉明芳指出,日股表現強勁。(圖/記者李錦奇攝影)

為何投資日股,需要採多重資產方式?劉明芳指出,兆豐日本優勢多重資產基金採取「股權、類固定收益、REITs」等多元資產組合,透過股權與類固收比例的動態調整,當股市機會多,會增加股權商品的配置比例,提高獲利空間;當股市震盪時,會增加類固收產品如REITs或債券,降低投資組合的波動度,有助提升攻守皆宜的投資特色。

目前預估的資產配置是股權60%,30%佈局Reits,10%是全球投資等級債券。

▼圖說:日本是亞洲第一大REITs市場,也吸引資金流入。(圖/記者李錦奇攝影)

劉明芳說,日本是亞洲第一大REITs市場,日本REITs持有的物業多集中在商辦、飯店、倉儲物流中心、醫療院所、都會區大樓等,以商用建築為主,有利避開老舊公寓受到少子化造成的空屋率問題;現階段日圓貶值、日本利率低、市場流動性充足,加上日本的國際地理位置優異,有助日本經貿環境穩健,當景氣擴張時,各大優勢產業隨之走勢向上。

劉明芳說,直接去日本買房地產,成本比較高,可以透過J-REITs,當包租公,每2-3年會換約,租金會跟通膨與日本薪資成長連結,可以降低通膨風險,得到股息收益,把J-REITs加入投資組合,可以增加穩定收息表現。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