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北榮桃園分院紙蓮花、編織手作 提升精障病友社會能力

北榮桃園分院紙蓮花、編織手作 提升精障病友社會能力

職能治療的目的在協助個案能夠選擇、安排與執行日常的職能活動,包括日常生活活動、工作、娛樂、教育、社會參與等,進而提升其生活品質。台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精神科職能治療師即扮演協助精障病友回歸社會的調適與訓練角色,提供多元化的復健治療,而工作訓練是其中之一。職能治療師透過工作訓練增進病友的工作能力和社會功能,從中提升個人認同感和自尊,最終目的在於使病友能順利銜接到社區就業。

 

從製作紙蓮花過程中維持或提升學員手部技巧、工作耐力、社交技巧等工作能力。圖:北榮桃園分院提供

北榮桃園分院精神科職能治療師安桃米指出,「工作」提供很多好處,除了有收入可以維持生活外,工作提供規律的日常作息、認識他人和建立不同關係的機會、社會角色和社會地位、生活的目標和價值、個人認同感和自尊等,工作可幫助人維持或促進個人生存或發展。

 

在獎勵金的鼓舞下學員們會更積極地參加工作訓練坊。圖:北榮桃園分院提供

北榮桃園分院院長盧星華提到,該院目前有「紙蓮花工作訓練坊」和「編織手作工作訓練坊」,參加工作訓練坊的主要成員為日間或慢性病房有意願之學員,從製作紙蓮花或編織手作過程中維持或提升學員手部技巧、工作耐力、社交技巧等工作能力,培養適當的工作態度和行為。另外,工作訓練坊有獎勵金制度,除了激發學員的工作動機外,獎勵金對學員來說是最大的鼓勵,在獎勵金的鼓舞下學員們會更積極地參加工作訓練坊。對於學員來說回到社區就業是漫長的復健,也更需要大眾的支持。

 

「編織手作工作訓練坊」有販賣學員們製作之產品。圖:北榮桃園分院提供

北榮桃園分院補充,該院精神科「編織手作工作訓練坊」有販賣學員們製作之產品,如果民眾對編織手作產品有興趣,可以聯絡該院精神科負責職能治療師(03-2868001 轉5310),或透過線上表單直接訂購,期盼實質行動成為精障病友繼續復健的動力與支持。

 

本篇文章轉載自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泰國潑水節驚傳逾千起交通事故 243人命喪黃泉

驚人天災:印尼魯昂火山大規模爆發,成千上萬居民緊急撤離!

一顆飯糰20輛卡車!日本卡車司機加班規範引發物流危機

全球無人機戰場:伊朗技術的崛起與國際局勢的微妙平衡

寶尊發佈2023年度可持續發展報告

寶尊宣佈重要人事任命,加強管理層團隊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