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ETF再添新兵!群益半導體收益(00927)5月開募 新光標普電動車(00925)明掛牌

ETF再添新兵!群益半導體收益(00927)5月開募 新光標普電動車(00925)明掛牌

etf再添新兵!群益半導體收益(00927)5月開募 新光標普電動車(00925)明掛牌

2023/04/17 12:02:03文/資深記者李錦奇

ETF再添新兵,由新光投信募集發行的新光標普電動車ETF(00925),將於明(18)日掛牌上市。緊接著,群益投信發行的「群益台灣半導體收益ETF」(00927)將在5月22日展開募集,將為投資人帶來不同主題選擇。

除了ETF將有新產品上市,傳統基金也有新商品上市,也就是兆豐投信要推出日本優勢多重資產基金,將於本月24日~29日募集,有新台幣、美元、日圓等三種幣別,是國內首檔以日圓幣別發行的多重資產基金,要帶領投資人一同進軍日本市場。

明天要上市的新光標普電動車ETF(00925)受益憑證,追蹤的標的指數是「標普Kensho電動車市值加權指數(S&P Kensho Capped Electric Vehicles Index)」,是自美國NYSE、NASDAQ或CBOE交易所上市之股票及存託憑證中,先依自由流通市值、流動性標準初步篩選合格樣本,再透過指數公司開發之自然語言處理(NLP)系統於公開資料庫篩選公司業務相關訊息,找出業務活動在電動車產業高度投入之公司,投資範疇包括電動車製造、電動車電力及儲能系統、電動車電池及零排放技術、電動車充電系統等,現有成分股計46檔。

證交所表示,新光標普電動車ETF加入後,掛牌上市的ETF將達146檔,國內ETF商品種類日趨多元,追蹤標的涵蓋國內外各主要交易所證券、債券及大宗商品等,便利投資人資產配置選擇。

至於群益投信即將募集的台灣半導體收益ETF(00927),追蹤指數是臺灣指數公司特選臺灣上市上櫃半導體收益指數,鎖定台灣人最為青睞且獲利成長性佳的半導體產業,並精選當中最具收益優勢的半導體高息股,是首檔結合主題式投資與存股概念的台股ETF。

群益投信表示,在全球主流科技創新趨勢中,無論是手機、電腦、AR/VR,到當今火紅的AI與電動車,半導體都在其中扮演關鍵角色,台灣半導體實力雄厚,在國際市場中向來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也是台灣出口的主力、經濟的護國神山,毛利率長期居電子業之冠,在投資上更是永不過氣的產業,根據統計,台股各主要類股之股東人數,便以半導體產業佔近856萬人位居第一,顯見半導體股最獲台灣投資人青睞。

高息存股則是另一廣受台灣投資人喜愛的題材,其中台股高息ETF受益人數在近年來更是年年倍數增長,至2022年底台股高息ETF受益人數已超過219.8萬人。

有鑑於此,群益投信推出首檔結合半導體主題以及收益特性之「群益台灣半導體收益ETF」,滿足投資人既想掌握半導體投資趨勢,又想滿足存股領息之投資目的,潛在資本利得與息收兩頭賺。

群益台灣半導體收益ETF(00927)經理人謝明志表示,群益台灣半導體收益ETF的追蹤指數選股邏輯鎖定台灣上市櫃半導體類股,先篩選日均成交金額大於8000萬,以及近四季稅後ROE大於0的個股,確保其流動性品質與獲利能力,而指數會在每年5月與12月重新審核成分股,即複製先前00919群益臺灣精選高息ETF之精準高息、精準卡位與精準領息三大精準高息策略。

群益投信指出,由於5月20日前所有台灣企業皆須完成當年度股利宣告,因此群益台灣半導體收益ETF的追蹤指數在每年5月底進行第一次指數審核,精準鎖定半導體股中的高息股,同時卡位全年高息,此外,第二次指數審核落在12月底,考量股利率、累積前三季獲利成長率,超前佈署隔年極具股息及股價成長潛力之半導體企業股票,適合看好台灣半導體產業成長前景,也想兼顧存股收益需求的投資人。
 

相關新聞

第135屆廣交會展示前沿五金工具產品,向全球展示行業創新成果

Kamet Capital重塑財富管理格局:融合西方策略與亞洲文化

法國 MND 集團推出用於山區、旅遊區和城市空間的 ORIZON™ 新系列脫掛式纜索運輸設備

粵港澳大灣區醫療融合的先驅計劃:積極應用數字身份與全球法人識別編碼(LEI)

應科院於「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展示創新技術

豐田汽車金融公司實施威科集團旗下的 CCH Tagetik 企業績效管理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