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江淑女:利用職訓中心課程 成功轉行成為汽車修護師

江淑女:利用職訓中心課程 成功轉行成為汽車修護師

記者黃俊育 / 新北報導

天氣晴朗的下午,環河快速道路旁的汽車修護場發出鏗鏘鏘的金屬碰撞聲,空氣中瀰漫著淡淡的機油味,數名修車師傅在忙碌著。

有個穿著黑色休閒服與深色牛仔褲的身影,穿梭在工具檯與車輛之間,她拿著螺絲起子彎身在一台黃澄澄的計程車旁,眼神專注,沒幾秒鐘,俐落的身手已將車門上的把手卸除。她是江淑女,兩個孩子的媽媽,在汽車修護廠擔任會計,一年前透過新北勞工局所屬職訓中心所開辦的「汽車修護證照輔導課程」,成功晉身汽車修護雙證照能手。

七年前,江淑女到汽車修護廠從事會計一職,每天看師傅們修車,她感覺有趣極了「可以讓我試試看嗎?」在修護廠工作的第二年,她向師傅提出請求,挽起袖子,接過工具,這是她第一次嘗試拆除保險桿「修理汽車就像玩玩具,拆拆裝裝的,很有趣,很快樂!」、「反正都是壞掉的車,要換新零件了,不怕被我弄壞,就試試看!」她笑說。就是這種無所畏懼、樂於迎向挑戰的態度,幫助江淑女在職涯上不斷跨領域,從高職廣告設計科畢業,如一張白紙開始邊做邊學會計工作,到現在樂此不疲地整修汽車。

▲江淑女由會計轉行成為汽車修護能手。(圖/新北市勞工局提供)

兩個孩子已長大成人,江淑女在下班後有更多的時間可以追求自己的興趣。一年前,她看到新北職訓「汽車修護丙級證照輔導班」的課程,看到課表上的內容正是自己平常會遇到卻無能力解決的汽車修護知識與技能,江淑女決定立即報名,除了同事與家人的支持外,老闆還特別給予公假支持她去受訓。

江淑女自信地說「雖然不是汽修科畢業,但我每天都會接觸汽車,零件有哪些?內部構造長什麼樣子?我大概都知道,所以不會擔心課程會跟不上進度。」她也提到「職訓中心提供的師資與設備相當專業,像是利用電腦診斷汽缸、避震器更換的實作練習,再加上分組練習的教學方式,同學間遇到困難可以互相討論或請教,也會互相勉勵,彼此擁有好感情,這些都對於準備證照考試及實務工作很有幫助。」

結訓後,江淑女順利考取汽車修護丙級及乙級的雙技術士證照,也將所學運用於職場中。汽車修護產業的分工很細,她所任職的汽車修護廠主要業務在鈑金、烤漆及汽車外觀維護,以前遇到客人有保險絲壞掉的問題,就要找其他公司的電機師傅來幫忙。然而現在,江淑女利用在職訓課程中學到的知識技能,可以自己進行檢修,立即幫客戶解決問題「老闆對我很好,所以我能幫公司更多忙我也很開心,而且汽車一直在進步,我也要進步!」江淑女的眼裡閃著耀眼的光芒,和她剛修理好的汽車金屬外殼一樣。

勞工局長陳瑞嘉表示,現在勞工對於工作已不只追求薪資上的提高,也期待透過專業能力在職場上獲得成就感。職訓中心開辦許多證照輔導班,幫助勞工朋友在職進修,培養第二專長,除了提高職場競爭力外,也能實現自我。相關課程資訊可至「新北勞動雲-職訓補給站」查詢,或電洽(02)89692150諮詢。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