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即時
  • >
  • 大陸調查2千多項被台灣限制進口的產品 變相取消ECFA單方面讓利政策

大陸調查2千多項被台灣限制進口的產品 變相取消ECFA單方面讓利政策

2023/04/13 17:03:28文/資深記者宋秉忠

大陸商務部12日宣布,從4月12日起,就台灣限制大陸貿易措施進行貿易壁壘調查,被調查的台灣輸陸產品有2455項產品,主要包括農產品、五礦化工產品、紡織品等。
 
大陸國台辦表示,台灣當局長期以來單方面限制大陸2400多項產品輸入台灣,損害大陸相關產業和企業利益,因此進行該項調查,結果將適時公布。大陸台商分析,這項調查後,很可能就針對台灣輸陸產品進行報復禁運,等於結束以ECFA為基礎的大陸單方面讓利。
 
雖然,台灣多年來管制830項大陸農產品進口,但在馬英九時代簽署的ECFA早收清單中,大陸單方面讓利,開放多項台灣農漁產品零關稅輸,同時沒要求台灣對等進口大陸農漁產品。
 
蔡總統上台後,大陸雖未正式廢止ECFA,但經常用檢疫、藥檢、登記不實等名義,禁止台灣農漁產品及加工食品輸陸。而且,因為大陸農產禁令,2022年台灣農產品輸陸金額為6億7806萬美元,比2021年減少將近四成。

 
因此,當大陸開始調查台灣阻礙大陸產品進口後,學者最擔心的就是台灣農產品。農業學者表示,大陸若向WTO提出解決爭端機制,WTO又宣告台灣必須開放大陸產品進口,而台灣仍不願意開放,大陸就可以進行貿易報復,而我方將毫無招架之力。
 
農業學者建議,既然台灣已經從其他國家進口茶葉、香菇、大蒜,為何不開放大陸進口同類產品;此外,如飼料用玉米、大豆、溫帶水果(如蘋果、水梨)都從其他國家進口,為何不開放大陸進口。
 
就像最近台灣缺蛋,為何要捨近求遠從泰國、澳洲進口,為何不乾脆大陸進口,節省時間也節省成本?
 
中華農企發展協會副秘書長林裕紘向《聯合報》表示,大陸進行貿易壁壘調查,恐怕要提起台灣「MW0」規定,也就是經濟部國貿局「大陸物品不准輸入」代碼,就像之前我國禁止大陸螺螄粉進口,就是因為MW0,且不只農產品,食品、醫材等產品,都有MW0的規定,禁止也沒有什麼特別原因,就是大陸物品不准輸入。
 
林裕紘強調,我國常要求他國要遵守國際規範,但實際上最不遵守國際規範的是台灣,禁止大陸這麼多項產品進口,但這幾年被大陸禁止幾項就哀哀叫,這就是一種貿易壁壘,一種不合理的對待與歧視。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