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搶攻家用儲能市場!台塑新智能董座王瑞瑜:鋰鐵電池儲能設備 目標售價10萬元以下

搶攻家用儲能市場!台塑新智能董座王瑞瑜:鋰鐵電池儲能設備 目標售價10萬元以下

2023/04/12 19:56:36文/資深記者李錦奇

「我希望能幫每個家庭省一筆電費!」台塑新智能董事長王瑞瑜,在今天的磷酸鋰鐵電芯廠動土典禮記者會,強調她期望同仁們要再壓低成本,目標是每個家庭只要花10萬元,就可以買到鋰鐵電池儲能設備,使用7-10年不是問題。

王瑞瑜指出,希望能加快腳步進入台灣的家庭儲能市場,讓民眾能利用晚上離峰時間,比較便宜的電價,來儲能,等到白天或用電尖峰時刻,來使用事前儲備的電能,這樣就能節省電費,也能幫台電減輕尖峰時刻的供電壓力。

「台塑新智能的家用儲能設備規格是5度電,以一般小家庭每天平均用8-12度電來說,等於其中有5度電可透過儲能設備,來節省電費,如果買2台就可完全支應用電,一個月大概可以省300-400元!」台塑新智能總經理劉慧啟補充指出。

劉慧啟說,家用儲能設備,只要搭配變壓器就能使用,有3大好處。首先是離峰時間電價比較便宜,把電存起來,用在一般時間或尖峰時間,可省電費,二來有了儲能,不怕停電,三來也幫台電減輕供電壓力。

▲▼圖說:台塑新智能預定量產家用與模組。(圖/記者李錦奇攝影)

王瑞瑜發下豪語,包括日本、菲律賓、越南都是目標市場,其中,會以日本市場優先,多年前已經跟双日集團洽談合作,將透過東京電力公司、中部電力公司,在不同地點設示範站,正式進軍日本的家用儲能和大型工業用儲能(如儲能櫃);美國市場也將接觸經銷商,去開拓當地市場。未來更希望能夠到其他國家,設置電芯廠。

王瑞瑜強調,台塑新智能100%自製電池芯,不用進口,確保自主化,也一定要垂直整合,不是要跟其他廠商比規模,而是要比性能,例如跟中國的寧德時代產品做出差異化,也因此將第一期工程預算由60億元提高到80億元,增加自動化設備。

劉慧啟補充指出,過去曾經等不到進口的電池芯,電池模組產線停滯了8個月,台塑會遇到的狀況,其他廠商也一樣,所以要打造國產的電池芯廠。台塑新智能投入磷酸鋰鐵研發,已經有14年經驗,佈局比國內同業早,可為客戶量身訂作,符合各國家用與工業需求,價格也絕對比全球前10大電芯廠千里迢迢運來,來得更有競爭力。

台塑新智能指出,鋰鐵電池的優點是充放電倍率高,快速充電,使用壽命較長,不起火、不爆炸,相對安全,循環壽命可以超過3000次,也不像鎳鈷一樣稀少。

台塑新智能這次透過子公司「台塑尖端能源」投資超過160億元,在彰濱工業區建立全台最大的5GWh磷酸鋰鐵電芯廠,第一期先設置2.1GWh電芯及模組廠,第二期再擴建,將產能提升至5GWh,可提供品質安全、來源穩定的鋰鐵電芯,應用在電動巴士、電動商用車、貨櫃儲能、家用儲能及不斷電系統。

王瑞瑜也表示,目前已經與電動巴士業者洽談,對於國產電芯,業者都很感興趣。台塑新智能未來會朝充電樁領域邁進,請大家拭目以待。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