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賴清德獲民進黨提名角逐2024總統大選 喊三大民主行動

賴清德獲民進黨提名角逐2024總統大選 喊三大民主行動

民進黨今(12)日召開中執會,正式提名副總統賴清德角逐2024總統大選,會後並召開「Team Taiwan 挺台灣-民主進步黨總統候選人提名記者會」,由賴清德親自發表談話。賴清德表示,在總統蔡英文的領導下,世界已經看見台灣、肯定台灣,未來,他將在相同的民主道路上,持續壯大民主台灣,讓世界需要台灣,也讓世界擁抱台灣。台灣是民主世界的MVP,希望國人一起加油。他也將肩負起守護台灣的使命,實踐「民主團結」、「民主治理」,以及「民主和平」三大民主行動。

 

民進黨提名賴清德角逐2024總統大選。圖:翻攝自民進黨臉書

賴清德指出,上周蔡英文出訪的同時,前總統馬英九也有一趟中國行,呈現對台灣不同的意義和價值,馬英九是走回過去一個中國原則框架,蔡英文則是在民主的道路上走向國際迎向未來,這正是2024年之後的國家未來兩個截然不同的選項,因此明年的大選,將決定台灣未來的方向,事關民主體制的延續,後代子孫的幸福,以及印太的和平與穩定,賴清德承諾,他將帶領全體立委候選人,結合社會進步力量,竭盡所能爭取全民的支持,完成2024大選的總目標,包括總統高票當選、國會單獨過半。

 

賴清德指出,他將以穩定的民主力量,實踐「民主團結」、「民主治理」,以及「民主和平」三大民主行動,來推動國家希望工程,達到「民主」、「繁榮」、「和平」的目標。首先,第一大行動「民主團結」,是要打造民主共同體,團結國家。台灣有土地、有人民,並且定期改選各級政府,行使公權力,服務人民,事實上已經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不必另外宣佈獨立;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台灣自然也不是所謂「中國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國家的主權不容侵犯,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必須由2300萬人民決定。賴清德指出,根據歷次民意調查,絕大多數的民眾反對統一,也不接受「一個中國原則」、「九二共識、一國兩制」,因此根據「事實」和「主流民意」,台灣社會並沒有統獨問題。

 

賴清德提到,民主才是台灣人民最大的共識,唯有持續壯大中華民國台灣,捍衛自由民主現狀,才是正確的道路。未來,他將凝聚人民的力量,建立民主共同體,團結國家,從容因應威權主義的威脅,以及來處理自國內外的各項挑戰。顯而易見,2024年大選,並非所謂「戰爭與和平」,而是「民主與專制」的選擇,請台灣人民,再一次運用手中神聖的選票,堅定地選擇民主、鞏固民主,團結國家,拒絕走回極權的舊路。

 

其次,賴清德指出,第二大行動「民主治理」,是要建立開放政府,打造韌性、繁榮的台灣。他始終相信,民主就是「人民作主」,政府不只要充分保障人民的權利,更要積極提升人民對國家發展的參與率,一起開創一個更進步、更美好的國家。他將落實民主治理,秉持「人民作主」、「公開透明」的精神,建立開放政府,來提升公民參與公共審議,讓不同領域的利害關係社群,有機會共同解決複雜的議題,透過由下而上的民主實踐,發展出屬於台灣的民主韌性。

 

賴清德說,他也會強化台灣的經濟韌性,以因應氣候變遷、地緣政治變化及後疫情時代的種種挑戰,台灣必須持續改善投資環境、加入區域經濟、進入全球供應鏈,讓企業得以立足台灣、佈局全球、行銷全世界。台灣必須發展及應用AIOT等各項新興科技,並且推廣AI產業化,讓科技產業持續壯大,也要推廣産業AI化,協助中小企業數位轉型和淨零轉型,落實ESG永續經營,來提升國際競爭力,使中小企業穩定成長,勞工的生活有保障,促進社會的繁榮進步。

 

賴清德指出,他將促進區域均衡發展;透過深化中央和地方的合作,建立區域聯合治理平台,務實解決在地問題,來打造更優質的生活環境,並且導入地方創生,鼓勵青年創業、支持在地產業,發展社會企業,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讓處處皆能安居,人人皆可樂業。

 

最後,賴清德說,第三大行動「民主和平」,是要展現民主活力,攜手理念相近國家,和平保護台灣。他強調,和平無價,戰爭沒有贏家。中國應該深刻體認,一旦對台發動戰爭,固然台灣將直接受害,也將造成中國難以承受的全球性災難。有道是: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在中國沒有放棄武力犯台之前,台灣必須持續增強全民國防力量,做好「抵抗中國入侵」、「保護台灣」的準備;德不孤必有鄰,全球民主陣營已經注意到中國的威脅,也關注印太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台灣應該結合理念相近的民主盟友,一起努力對中國產生有效的威懾,正所謂「備戰才能避戰;能戰才能止戰」有「實力才能帶來和平」。

 

賴清德指出,民進黨過去為民主打拚,未來將為和平奮鬥,面對中國的文攻武嚇,不會改變和平的立場,也不放棄任何和平的機會,綠營將秉持「對等」、「尊嚴」的原則,展現自信,進行兩岸對話和交流,來增進彼此的了解、理解、諒解、和解,共同為兩岸人民的福祉努力,也一起面對天災地變、新興傳染病等種種挑戰,達到「和平共榮」的目標。此外,放眼全球,印太區域的人口,已經超過40億,GDP占世界六成,是世界經濟發展最快速,也是國際地緣戰略最具競爭性的區域。

 

賴清德進一步提到,台灣位處印太第一島鏈的關鍵位置,台灣對印太的和平穩定及世界的永續發展,都至關重要。台灣要積極扮演印太發展的關鍵角色,展現民主活力,深化民主夥伴關係,除了區域安全合作外,更要透過民主自由價值、公衛醫療經驗,半導體產業鏈,或是宗教自由、體育交流、青年服務、學術研究等各領域的成就,攜手理念相同國家,形成和平共同體,既維護印太及世界的和平,也促成「和平保護台灣」。

 

 

 

本篇文章轉載自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

TCL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65吋及以上電視全球出貨量同比增長23.1%

商務部等發佈《汽車以舊換新補貼實施細則》 汽車之家成為重點合作企業

740.6W,天合光能打破N型i-TOPCon組件輸出功率世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