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即時
  • >
  • 台股交割縮短為T+1?證交所董座沒鬆口:維持現況 先朝4方向強化

台股交割縮短為T+1?證交所董座沒鬆口:維持現況 先朝4方向強化

2023/04/10 18:03:50文/資深記者李錦奇

證交所董事長林修銘日前前往新加坡、日本參訪,外資詢問台股交割制度是否可能由T+2縮短為T+1?對此,林修銘今天表示,效率、安全,是最重要的考量,目前會維持現狀,諮詢國內外相關保管銀行、資產管理公司、證券商及廣大的投資人意見,先強化證券商款券撥付作業彈性等4大方向,創造往T+1靠近的有利制度,也觀察國際市場施行的成效。

現行的股市交割制度是T+2,也就是今天買賣股票,後天拿到賣股票的錢,或是付出買股票的錢,一旦改為T+1,就是今天買賣,明天就拿錢或付錢。

林修銘指出,今年1月印度已經實施T+1,明年5月,美國與加拿大,也會改為T+1,英國應該是明年研議此交割方式,至於台灣是在10多年前,由T+3改為T+2,多年來,大家已經習慣,券商銀行對款券交割運作都很順暢,對歐美外資來說,因為有時差的關係,T+2會比較有充裕時間。

林修銘說,T+1是交割比較有效率,降低交割風險,但要改變交割時間,要聽取不同意見,目前會比較傾向維持現況,要先充分諮詢國內外相關保管銀行、資產管理公司、證券商及廣大的投資人。

林修銘說,T+1未來如果成為國際主流,證交所必然會作為努力方向,但現階段會先強化以下4個方向,創造有利制度,往T+1靠近:

1.增加對證券商款券撥付作業彈性
2.優化結算交割系統
3.強化交割借券機制
4.減輕外資交割成本

林修銘今天召開記者會,談及日前率團訪問新加坡及日本的成果,除了說明T+1議題,他強調這次出訪,跟外資維繫關係,有多項意義,包括外資反映,這次金管會證期局長張振山也同行出訪,是少見的安排,監理官、政策制訂者,能夠協同資本市場執行者:證交所,一起走出去,跟外資機構溝通,給予高度肯定。

林修銘說,新加坡是持有台股比重最高的亞洲國家,日本是第二高,藉由這次跟重要的外資機構,做今年上半年的拜訪,接下來9月會拜訪美國,是台灣對外投資比重最高的國家,明年初也可能拜訪歐洲地區。

▼圖說:證期局長張振山(圖左)、證交所董事長林修銘(圖右),日前率團拜訪新加坡交易所總裁羅文才(圖中)等人。(圖/證交所提供)

林修銘等人這次一共拜訪了5家保管機構、5家國際證券商、6家大型退休基金及資產管理公司、2家投資台灣的大型外資銀行跟保險公司,也拜訪2家交易所,1家碳交易平台,與2家指數公司會談。

林修銘說,這次也跟外資說明,我國已經將大量持股申報門檻由10%降至5%,外資理解這是國際慣例;另外,也跟外資說明,外資登記純電子化、開放外資以台股為海外投資擔保品,充分溝通。

▼圖說:證期局長張振山(圖左二)與證交所董事長林修銘(圖右二)赴日拜會日本交易所集團執行長山道裕己(圖左一)、全球戰略部部長吉田正紀(圖右一)。(圖/證交所提供)

林修銘表示,期待透過雙方深度交談,建立直接聯繫管道,讓彼此之間,對資本市場的心得計畫,有直接管道說明,也聽取外資的意見與看法,希望讓更多外資不同功能機構、國際交易者,加入台灣資本市場,不只尋求引資,包括擔保品的服務,合作編制指數等合作機會,一起尋求國際性的全面合作,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