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新北校園劇場開箱 帶領國中師生近距離體驗戲曲之美

新北校園劇場開箱 帶領國中師生近距離體驗戲曲之美

記者黃俊育 / 新北報導

新北市教育局今(112)年攜手新北市花雅戲曲藝術教育推廣協會、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國光劇團、國立台灣戲曲學院強強合作,共同推動校園劇場開箱—國中京劇藝術巡迴講座,自3至6月共巡迴青山國中小、深坑國中、二重國中等7校,辦理7場學生體驗及2場教師體驗,讓師生共感戲曲美學的深厚底蘊。

教育局表示,傳統藝術講座講授往往採取單向宣講,而本活動則將京劇藝術帶到校園,透過表演呈現當代人類生存面臨的困境與挑戰,再藉由對話引導學生探索人生與藝術。現場由京劇演員展示蹺功、水袖等基礎身段之美,另外解說劇場幕後容妝及道具,接著演出《天女散花》、《三岔口》等經典劇目,並與觀眾對談,探討學藝生命歷程,增進學生對表演藝術的認識。

▲京崑新美學教師增能研習。(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首場於青山國中小演出,學生在演出後捨不得離場,爭相恐後與演員合影。表演藝術老師張晨昕表示,這次活動將演員準備過程搬上舞台,並搭配專業又詼諧的主持,學生當日頻頻叫好。七年級學生潘軒妤說,以前就很喜歡京劇,嚮往這個職業,看了演員的演出,可以感受「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希望以後能欣賞更宏大的京劇。

二重國中導師倪自芬表示,透過演出讓孩子在歡樂互動的氛圍中認識京劇基本的角色,除了欣賞京劇優美的身段,更學習到合宜的京劇觀眾禮儀。八年級學生孫翌瑄說,演員除了教我們戲腔如何唱,更用手指動作的表達你我他三個字,幾個同學上台嘗試表演,真是一場有趣又新奇的體驗。

▲國中京劇藝術巡迴講座-青山國中小學生體驗京劇表演。(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此外,新北市國中藝術輔導團也辦理京崑美學研習,在國光劇團優秀青年旦角劉珈后老師的主講下,讓教師親身體驗京劇唱腔及身段容妝之美。新泰國中視覺藝術張倩菁老師表示,對視覺藝術老師而言,並不熟悉京劇的唱腔,但經過老師一句一句範唱,讓她也了解發音原理。藝術輔導團專輔老師戴慧冕表示,這次研習了解到京劇的身段、唱曲、服裝到化妝,也有機會將所學帶回自己課堂的教學中。

花雅戲曲藝術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金克威表示,當今許多家庭及社會問題肇因於人心的浮躁,透過京崑藝術活動讓學生們透過接觸新古典美學,沉澱躁動的心情;也希望藉由這次展演推廣帶領師生領略京劇之美,改變對京劇的刻板印象。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新北市積極推動藝術教育,校園劇場開箱將京劇帶到學校,不僅帶學子領略古典藝術之美、發揚傳統文化,同時演員努力的故事,也是生命教育典範學習。未來將持續結合專業團體及資源,提供學生近距離體驗多元藝術的機會,提升藝術素養。

相關新聞

泰國潑水節驚傳逾千起交通事故 243人命喪黃泉

驚人天災:印尼魯昂火山大規模爆發,成千上萬居民緊急撤離!

一顆飯糰20輛卡車!日本卡車司機加班規範引發物流危機

全球無人機戰場:伊朗技術的崛起與國際局勢的微妙平衡

寶尊發佈2023年度可持續發展報告

寶尊宣佈重要人事任命,加強管理層團隊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