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承載文化符號重新與當代對話 藝術家何志隆《千年神色》特展

承載文化符號重新與當代對話 藝術家何志隆《千年神色》特展

記者樊德惠/台北報導

以自然落灰上釉法「純裸胚入窯,全滿釉出窯」技法而聞名的柴燒青瓷藝術家何志隆,於台北市中正區同安街107號紀州庵文學森林舉辦承載著文化符號重新與當代對話 – 藝術家何志隆《千年神色》特展(展覽時間4/1-4/27日,沙龍講座4/22週六2-4pm,週一休館)。

▲藝術家何志隆。(圖/策展人 陳欣婷提供)

由「翡翠青瓷」、「紀州庵文學森林」與「國王十字藝術社」共同舉辦睽違已久的特展,邀請到擁有豐富國際經驗的策展人陳欣婷策展,前歷史博物館館長黃光男、張譽騰館長等專家學者撰文作序,與台灣企業家如華南金控董事長張雲鵬、亞細亞集團創辦人蘇建誠、前文化總會秘書長蘇進強、台灣商業大老張平沼等人,一同共襄盛舉。

▲演出舞者Rossy與Kerry。(圖/策展人 陳欣婷提供)

何志隆表示:「我只是翡翠青瓷的僕人,盡可能地傾聽  祂給我的聲音,一如微妙地創造出  神所恩賜的作品。」1959年出生的何志隆從小單親,一度被當作不良少年,卻從母親身上習得堅韌的毅力與良善種子,也曾受  神恩感召成為傳教士,並於監所擔任教誨師。陳欣婷表示,這讓人想起深受新柏拉圖主義影響的藝術大師米開朗基羅(1475-1564),認為每一塊石頭都蘊藏著生命,他只是預見大理石內的「靈魂」,然後把多餘的部分剔除,將生命解放出來,讓米開朗基羅創造了五百多年來仍被歌頌傳世的經典雕塑《大衛像David》,與其名言:「大衛已經在裡面了,我只是去除多餘的部份而已」。

何志隆在台灣最美的後花園 – 台東建窯,沿著台23線前進群山環繞泰源幽谷的最高點,在台東的淨土上,讓沈浸萬水的漂流木再次創造價值,燃燒之後以植物落灰重現生命,如舍利花般的灰燼,成就了璀璨的翡翠青瓷。陳欣婷強調:展出的作品誠如「在滿布如冰層般的裂紋,晶瑩剔透如雪、如銀河,在陽光或強光下,閃爍著如鑽石般的內斂光芒,並承載著千年的文化符號,重新與當代對話」。

▲策展人陳欣婷。(圖/策展人 陳欣婷提供)

擁有許多展覽與國際學術研討會經驗的何志隆,於2016年河北博物館前後三批研究員前來台東,訪問被何志隆所破解的 – 「中國千年自然落灰釉瓷的燒造密碼」,從素胚入窯投柴如小宇宙幻化的窯爐,數百小時不間斷地高溫燒製,接者降溫、熄火、開窯,並見證了微乎其微成功率「純裸胚入窯,全滿釉出窯」的傳奇。窯爐的精準結構、控溫駕火、坏體、氣候、木材、時間、數據、經驗等,何志隆在傳統的基礎上,加入自己的美學信仰,賦予作品更多的流動姿態、與層層疊疊如結冰般的開片,創造睽違千年後屬於這個時代的新品 – 如翡翠般流光溢彩、蒼翠欲滴的「千年神色」。本次特展何志隆還特別提供兩件作品《經典小口梅瓶》與《經典小蒜頭瓶》作為公益義賣,預計可捐出80-100萬來響應公益。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