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旅遊
  • >
  • 春遊何處去 太平山賞花情資報您知

春遊何處去 太平山賞花情資報您知

記者陳木隆∕宜蘭報導

寒冬過後,春回大地。位於海拔365~2000公尺之間的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再現盎然生機,中高海拔花卉陸續綻放,五顏六色,爭奇鬥豔,美不勝收。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特別在FB官方粉絲團分享相關訊息,提供民眾規畫遊程的參考,歡迎追蹤關注。

羅東林管處指出,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每到春季,就有許多中高海拔植物陸續開花或出現,例如太平山白櫻花、台灣杜鵑、玉山杜鵑、台灣一葉蘭、水晶蘭等。


▲玉山杜鵑。(圖∕羅東林管處提供)

又指出,台灣原生種的櫻花只有14種,其中台灣特有種的「太平山櫻花」只生長於海拔1,800-2,000公尺太平山區,花期比一般常見的山櫻花晚,大約在3月下旬至4月才會綻放,目前已在遊樂區宜專一線路段,過見晴懷古步道,或往翠峰景觀道路兩側,就能看到風華正盛的山櫻美景,為初春的太平山頭增添幾許魅力與賣點。

生長於海拔600~2,400公尺山區的台灣杜鵑,經過見晴懷古步道後的路段,以及翠峰景觀道路、檜木原始林步道、鐵杉林步道兩旁,都有機會發現盛開花景。台灣杜鵑樹形高大,是台灣杜鵑花屬中最高大者,有純白及白中略帶紅色兩種花色,葉背有銀白色倒伏狀毛茸,搭配高大的樹身更突顯高雅姿態,與其他平地常見園藝栽培種杜鵑花有明顯的不同。


▲阿里山水晶蘭。(圖∕羅東林管處提供)

玉山杜鵑花色類似台灣杜鵑,生長於海拔1,700公尺以上山區,花白色、桃紅色或淡紫紅色,葉背深綠色,也是3到5月間逐漸綻放,為新綠的太平山,點妝上白裡透紅的花色,常與雲海及檜木林交織成瑰麗景致。

台灣一葉蘭是台灣原生種的蘭花,主要分布於海拔1,500~2,500公尺的山區,常生長在潮濕的岩壁或樹幹上,每年4到5月開花,每朵壽命只約維持1到2個星期,所以觀賞此花,可得把握機會。

水晶蘭偏好生長於1,500~3,300公尺的中高海拔潮濕環境中,春天為主要出現季節。它不是蘭花,是一種腐生性植物,全株沒有葉綠素,無法行光合作用,而是利用真菌分解林木落葉下的腐植質吸取養分;它與寄生植物不同,寄生植物吸取的是寄主植物的養分。

羅東處說明,水晶蘭可分為水晶蘭及阿里山水晶蘭兩種;水晶蘭的花瓣內側及花絲有毛,柱頭為灰藍色或藍紫色;阿里山水晶蘭的花瓣內側及花絲光滑,柱頭為淡粉橙黃色。

因有許多民眾欣賞太平山植物開花之美時,常會詢問植物名稱,羅東林區管理處在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官網提供下載太平山「山顏花色」摺頁(https://tps.forest.gov.tw/TPSWeb/wSite/public/Data/f1455692350987.pdf),民眾可依色彩分類比對105種植物,透過按圖索驥也可以對照開化季節。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