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即時
  • >
  • 大陸禁運、日本退貨 台灣鳳梨出現近10年最嚴重滯銷

大陸禁運、日本退貨 台灣鳳梨出現近10年最嚴重滯銷

2023/04/06 18:40:48文/資深記者宋秉忠

大陸禁運、日本退貨 台灣鳳梨出現近10年最嚴重滯銷

台灣鳳梨出現近10年最嚴重的滯銷,讓人擔心繼「班班吃石斑」後,農委會是否又要中小學生「班班吃鳳梨」?造成鳳梨嚴重滯銷的主因,一是中國大陸持續禁運,而轉銷日本的鳳梨自去年起開始大量退貨,再加上南部產區產期重疊,才釀成近10年最嚴重的鳳梨滯銷。
 
據《聯合報》報導,大陸前年2月底禁運台灣鳳梨後,外銷產地價多在每台斤10元的成本價區間徘徊,農委會說要協助開拓大陸以外的市場,但卻集中在日本,日本對規格要求高,以致於銷日鳳梨七至八成被退轉內銷,造成市場量大價跌的惡性循環。
 
屏東鳳梨農表示,鳳梨運到大陸只要1天,而運往日本卻要7天,而且,日本對鳳梨規格的要求和運輸成本較高,扣掉包裝、運費,去年輸日鳳梨就已經賠本在賣了。
 
台灣果農懷念過去鳳梨銷陸的門檻低,一年出口到大陸的外銷量逼近5萬公噸,而據農委會統計,今年2月鳳梨外銷開始至4月5日止,出口量僅8041公噸,比去年同期減少1982公噸,其中日本占九成,顯示今年鳳梨外銷日本的情況不佳。
 
事實上,早在去年,日本媒體就警告,日本消費者對台灣鳳梨的消費熱情已經消失。
 
《日本經濟新聞》去年4月26日報導,2021年台灣鳳梨被中國封殺後,外銷市場轉移到日本,日本民眾為了挺台灣而熱烈支持台灣鳳梨;不過,台灣鳳梨2022年進口量大增,市場上供過於求,且這些鳳梨有的成熟度不足、風味不佳,影響消費者觀感。
 
《日經》還引用日本青果情報中心數據指出,2022年4月中旬,日本鳳梨市場的批發價每公斤231日圓,比上旬下跌33日圓,也比去年同期低了10%;另外,4月上旬超市中鳳梨售價約為每顆540日圓,也僅是2021年同期的一半;日本青果批發業者預期,台灣鳳梨的市價有可能下跌至2021年的1/3,而且若台灣鳳梨輸往日本的價格降不下來,5月起,日本商社就可能減少進口台灣鳳梨。
 
但農委會顯然沒有「超前部署」,提出有效因應日本外銷銳減造成的鳳梨滯銷問題。據報導,高雄鳳梨農抱怨,雇工採收不敷成本,約七成棄收;屏東農民則哀嘆,「十個鳳梨農,九個虧」。

相關新聞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

Bybit發佈2024年機構投資者行業報

LinkShadow 被《2024 年 Gartner® 網路偵測與回應市場指南》 評為代表性供應商

CoinEx贊助Token 2049 Dub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