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AI人工智慧2026年產值高達9000億美元!激發雲端服務新火花 法人看好這些產業

AI人工智慧2026年產值高達9000億美元!激發雲端服務新火花 法人看好這些產業

2023/04/04 07:28:00文/資深記者李錦奇

AI機器人熱潮強強滾!不僅為AI人工智慧的一大里程碑,更成為各家科技龍頭業者的兵家必爭之地,繼ChatGPT發表後,Google、百度也相繼推出自家AI聊天機器人,微軟近日更是宣布將替Office系統搭載AI服務,也成為各家投信法人眼中的投資商機。

PGIM保德信全球新供應鏈基金經理人楊博翔指出,AI應用範圍廣泛,目前應用多聚焦在文字、程式編程、影像辨認等,未來隨著演算法與算力進一步提升,有利於將AI運用擴展至影片、3D等更廣大領域,不僅能節省大量人力與成本,更可望提高企業整體產值效率,而AI運用的擴增,也將同步加速周邊需求建置大幅成長。

楊博翔進一步說明,根據ARK Invest數據,2022年AI輔助軟體編程已可節省工程師55%所需時間,生成式圖像也大量節省成本與時程,根據針對一千家美國企業調查,高達93%的企業將擴大應用AI科科技,預料在企業轉型需求下,AI市場規模將以每年近20%的高速持續成長,至2026年全球人工智慧產值將高達9000億美金。

楊博翔分析,AI的發展與雲端服務相似,主要發展與成長趨勢最終將導向應用軟體,同時包括AI運算晶片需求、伺服器建構,以及網路安全等,預料IT服務需求亦將順勢成長,而AI應用在訓練與執行時需大量算力,對於雲端服務業者如Google、亞馬遜、微軟的必要也將大幅性增加。

楊博翔認為,即便2023年全球經濟面臨逆風,由於長期勞動力短缺,高達78%的企業將於今年維持或增加資本支出金額,以投入人力自動化相關技術來壯大長期競爭力,而AI與雲端技術正符合企業當前所需,顯見這兩項科技的投資將加速成長,預料相關產業發展受總經波動影響有限,對於股價亦將形成有利支撐。

第一金投信指出,自從去年底微軟ChatGPT上線,正式開啟AI運用2.0年代,近期各大廠紛紛發表AI新運用領域,包括:微軟結合office應用程式的Microsoft 365 Copilot,Google推出Google Workspace藉由AI生成整合工作文件內容等,Salesforce以Einstein GPT提供業務行銷人員客戶管理溝通的AI助理等。

第一金全球AI人工智慧基金經理人李坤憲指出,短短半年不到的時間,AI運用發展速度超乎預期,也可望率先推升AI發展所需基礎建設,如半導體設備、網路安全與大數據分析等領域的高速成長。

李坤憲說明,年初一度出現獲利、營收上修的AI科技產業,近來在銀行事情爆發後,營運上修的情形略見停滯,企業進行支出控制,營運模式的轉換,如以消費量取代會員制的推動受景氣壓抑影響等,後續的發展仍待觀察金融機構事件的控制情形與後續影響性。

李坤憲建議投資人, AI投資佈局策略宜側重在中大型企業、掌握多元產業營運模式穩健的標的等,在次產業佈局上相對看好,如半導體、資訊安全與大數據分析等AI發展的基礎建設產業將是目前主要受惠標的,而在軟體、AI醫療等應用領域,則需要較長時間的擴展期。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指出,為了不讓微軟合作夥伴OpenAI專美於前,Google投資的AI新創公司Anthropic也同樣推出AI模型Claude,並開放註冊試用;Anthropic是OpenAI前研發主管Dario Amodei於2021年創立,據金融時報報導指出,Anthropic 在2022年已獲得Google 3億美元投資。

富蘭克林華美AI新科技基金經理人楊金峰表示,兩大科技巨頭相互角力生成式AI戰場,無論未來是誰能拔得頭籌,攏絡消費者追隨,都已經確立了AI人工智慧不再只是話題,而是正在「潛移默化」改變著我們的生活與工作甚至是半導體產業鏈。

此外,繪圖晶片大廠NVIDIA表示,已經開發出一種新工具「cuLitho」可以協助減輕晶片設計時遭遇的重大瓶頸,該工具也已獲得台積電採用,未來新思科技(Synopsys)、艾司摩爾(ASML)也將使用這套工具到自家產品上,強強聯手更加速晶圓製程。

楊金峰進一步分析,近期操作策略聚焦創AI新科技領域:(1)因應國際化燃油車減量政策,傳統車場轉型新電動車企業的潛力及自動駕駛科技趨勢;(2)終端需求旺盛帶動半導體供應鏈,如先進製程晶圓代工、AI晶片、高階交換器通訊半導體、EDA軟體及IP矽智財、車用半導體等;(3)網路雲端運算與資安的重視與投資機會;(4)具備領先優勢的大型平台業者並持續關注AI演算法的商業發展潛力機會。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認為,美聯準會升息將進入尾聲段,儘管無法預測何時會降息,但投資人資金無法等待,建議投資人不妨趁目前AI新科技類股仍在成長階段、股價低基期,盡快掌握中長線成長的趨勢,趁早投資AI新科技股,同時,亦可搭配具投資級信評龍頭企業的特別股收益基金納入核心,有效控制下檔風險,增強投資組合的表現機會,可攻可守。

富蘭克林坦伯頓科技基金經理人強納森‧柯堤斯指出,看好人工智慧(AI)/機器學習(ML)可能成為下一波科技投資浪潮的催化劑,包括微軟、Alphabet、亞馬遜、NVIDIA、Salesforce及ServiceNow均為此趨勢下的潛在受惠者。

相關新聞

政府研擬戰爭稅? 爭議與澄清接連上演

馬斯克服用處方藥K他命引發擔憂及討論

「金融兵推」戰時恐加稅、加費 央行:有應對配套措施

普丁獲勝連任俄羅斯總統,高得票率引發國際關注

國防部長失眠,國安局長有睡,美要編上億美元護台,信誰?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籲烏「舉白旗」 透過談判結束戰爭!梵蒂岡:談判從不等於投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