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如青龍纏柱般 台灣最迷你的原生蘭「綬草」清明節前後開花

如青龍纏柱般 台灣最迷你的原生蘭「綬草」清明節前後開花

記者 辜楷傑/嘉義報導

迷你美麗的蘭花「綬草」又稱「清明草」,如青龍盤柱般別緻奇特,是台灣最迷你的原生蘭,在清明節前後開花,由於它平常不開花的時候就像雜草一般,因此很難被發現。

▲清明草又稱為又稱為「綬草」、「盤龍草」、「青龍纏柱」、「青龍抱柱」。(圖/辜士陞 攝)

清明節前後嘉義縣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園區裡,看似不起眼的草地上,卻有一群迷你美麗的蘭花—「綬草」正悄悄展開花顏。綬草喜愛向陽面草地環境,常見花色為粉紅色,也有白花品系,植株嬌小約僅15至45公分高,花形小巧玲龍,花色豔麗的粉紅色花瓣,旋轉攀附在翠綠的花軸上,又稱為「盤龍草」、「青龍纏柱」、「青龍抱柱」,肉質根似人蔘,也常被稱為「盤龍蔘」。

▲台灣最迷你的原生蘭「綬草」清明節前後開花。(圖/辜士陞 攝)

花序如古時綬帶而得名的綬草,一朵約0.5公分的小花沿著花莖盤旋而上開放,就如青龍盤柱般別緻奇特,在台灣全島中低海拔平原與向陽坡地都可發現它,但近年來由於過度採集致族群數量銳減,因此被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物種國際貿易公約》中的II級保護植物。嘉義縣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園區環境友善且陽光充足,跟著場域營造進入園區的綬草已開花結果花形小巧獨特、花色豔麗,繁衍後代有成,因可做為藥用還能觀賞,相當適合推廣種植栽培。

相關新聞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