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返鄉出席廟宇活動講歷史 游錫堃盼眾人皆有先民防衛意志 一起為台灣加油

返鄉出席廟宇活動講歷史 游錫堃盼眾人皆有先民防衛意志 一起為台灣加油

記者陳木隆∕宜蘭報導

立法院長游錫堃,2日返回故鄉宜蘭,先後出席振安宮、定安宮揭匾儀式。他回憶起先民對抗日軍的慘烈歷史,以及為台灣民主化而努力的艱辛歷程,期盼大家都要有台灣先民的防衛意志 一起為台灣加油。

游錫堃在振安宮致詞表示,他的一些有關社區營造、有機農業法等政策上的發想,都是源自於故鄉宜蘭。接著與在場民眾分享宜蘭的發展沿革,包括1895年日軍從鹽寮登陸後進入宜蘭城的火燒城事件。

他說,根據台灣總督府警察沿革誌中所述,1895年日軍登陸台灣後,開始攻打全台,攻抵宜蘭城時,放火燒城,宜蘭的民屋被焚毀一萬棟,當時宜蘭的人口不過11、12萬人,那是一段相當慘烈的歷史。

游錫堃引用這段歷史强調先民奮勇抗日的英勇事蹟。並且指出,對抗日本政府的接收,對於當時的台灣先民及知識份子而言,是一件相當不容易的事情,絕非像今日烏克蘭對抗俄羅斯入侵所能相比!


▲立法院長游錫堃出席定安宮揭匾儀式。(圖∕立法院提供)

他進一步說明,因為日本當時是依照《馬關條約》師出有名來接收台灣;烏俄戰爭的烏克蘭抵禦俄羅斯的侵略,僅僅一個禮拜,便已獲得全世界的讚賞;反觀台灣先民抵抗了5個月又20日,日軍自1895年5月29日登陸,到11月18日進入台南城並發出「全島悉予平定」的電報,在沒有總統、政府、軍隊、武器及友邦馳援的情形下,台灣先民的防衛意志實在令人敬佩。

游錫堃强調,當全民都擁有像先民這樣的防衛意志時,將如同烏克蘭對抗俄羅斯一樣,使俄羅斯「如鯁在喉」!如果台灣全民都能擁有這樣的防衛意志,習近平要攻打台灣將更會有所顧忌。他再度提及抗日三猛之一的簡大獅,就是出身宜蘭,台灣民主百年追求,期盼大家互相勉勵,一起為台灣加油。

在定安宮致詞時,游錫堃回憶起幼年進香及請媽祖的情形。他說,當時鄉下交通不便,門牌號碼差1號就距離1公里之遙,宗教活動並非像現在這麼方便,但發展至今能讓大家齊聚在此,要感謝廟方的勞苦功高,而且該處是風水寶地,厝邊鄰居皆事業有成。

這位冬山囝仔親切地與街坊鄰居話家常,特別談起以前鄰居及門上對聯:「身值千金求藥何需問價,心同一體何人豈可言功」,並解釋其中要義,贏得現場熱烈掌聲。

他在介紹甫出版的《臺灣民主蘭城尋蹤》時說到,台灣民主化在1923年1月16日首度政治結社,成立「臺灣議會期成同盟會」,負責人石煥長就是宜蘭人,是蔣渭水的大舅子,兩人之後被日本人關押,當時全台總共7人被關,宜蘭人就有2人。他也提及美麗島事件軍法大審判的8人中,有2位是宜蘭人。台灣6次重大政治結社決策核心都有宜蘭人,因此他將這本書送給定安宮,提供大家更為了解宜蘭的民主淵源。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