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旅遊
  • >
  • 2023屏東黑鮪季第一鮪 4/7下午 1 點拍賣

2023屏東黑鮪季第一鮪 4/7下午 1 點拍賣

2023屏東黑鮪魚季第一鮪,四月7日下午 1 點熱鬧拍賣

記者呂蘋恩 / 屏東報導

2023屏東第一鮪確認!東港區漁業電台3月31日下午接獲琉球籍漁船「新發財1號」通報,於恆春西南方海域捕獲今年屏東第一尾黑鮪魚,4月1日上午10時由東港區漁會「驗明正身」,許多民眾聞訊爭睹,確認符合起鉤活魚、捕撈海域、重量超過180公斤且第一個返港,「新發財1號」拔得頭籌,奪得「第一鮪」資格!

▲2023屏東黑鮪魚季第一鮪,四月7日下午 1 點熱鬧拍賣(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琉球籍漁船「新發財1號」於3月31日下午4:50分通報東港區漁業電台,在北緯 21度50分,東經120度00分於台灣恆春西南方海域捕獲一尾公黑鮪,目視估約180公斤,為爭第一鮪頭銜,船長洪明全於今四月1日凌晨3:15分進港快馬加鞭火速返港。

當黑鮪魚自「新發財1號」船艙緩緩釣起現身時,壯碩的魚身令圍觀民眾發出讚嘆聲,經東港漁會鑑定委員分別從黑鮪魚的眼睛、嘴巴、皮膚光澤度及腹尾顏色,判定起鉤時是否為活魚,並先行過磅確認重量超過180公斤,最後由漁會總幹事鄭鈺宸宣布「新發財1號」贏得第一鮪頭采。

現年61歲的洪明全是琉球鄉人,12歲捕魚有近50年從漁資歷,是第一次捕到屏東第一鮪,他表示,船上2個漁工共僅3人捕魚,此次出航第二天就意外捕獲黑鮪,原本是要捕鮪旗魚,看見魚嘴緊閉、眼睛及皮膚光澤相當清澈、尾鰭顏色相當鮮艷,再加上目測超過驗魚的公斤數,萬中選一的機會,讓他既緊張又興奮,顧不得出航才捕到2尾旗魚,立馬火速返港,能奪得今年第一鮪頭銜,感到相當高興。

東港區漁會表示,「新發財1號」是13噸位的CT2級小漁船,連續這三年均是琉球籍CT2級漁船且都在台灣西南部海域捕獲,以小搏大,在歷屆第一鮪紀錄上,CT2級是第六艘漁船。由於這回「新」船捕獲海域很近,在歷年屏東第一鮪(91年起迄今)的紀錄,創下最早返港紀錄,第三早捕獲,以前只有在民92年3/23日、110年3/28捕獲,其餘均是4月中旬左右,最晚捕獲紀錄在100年4月28日捕獲。

在確認第一鮪後,屏東縣政府與東港區漁會隨即敲定拍賣會時間,訂於4月7日下午1時00分在東港魚市場舉辦屏東第一鮪拍賣會,由屏東縣長周春米擔任拍賣官,當天安排精彩表演節目,還有闖關遊戲品嚐摸彩活動,台南富信大飯店二天一夜住宿券、華僑市場美食券、掃地機器人、行動電源、藍芽耳機等好禮,好吃好玩還有得拿,歡迎鄉親作伙來見證第一鮪的拍賣身價。

相關新聞

新奧能源發佈2023年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

東軟教育發佈鴻蒙OpenHarmony信創實訓室

朱拉隆功大學的釀酒酵母將擴大航空生物燃料的生產能力

培力農本方®首次亮相消博會,現代化中醫藥引領全民大健康

意大利法拉帝集團召開全球股東大會

DEEPX將第一代AI芯片拓展至智能安防和視頻分析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