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娛樂
  • >
  • 許郁瑛躲進電子樂山洞 釋出跨界實驗創作專輯《In the Cave》

許郁瑛躲進電子樂山洞 釋出跨界實驗創作專輯《In the Cave》

許郁瑛躲進電子樂山洞 釋出跨界實驗創作專輯《In the Cave》

娛樂中心/綜合報導

金曲獎最佳演奏專輯製作人、作曲家、台灣爵士鋼琴演奏家許郁瑛,正式推出第五張個人創作專輯《In the Cave》,不僅演奏擅長的即興鋼琴,更將範疇跨界至電子樂器,滿足自己無止盡的好奇心,也完成了歷來最冒險艱難的奇幻作品。

《In the Cave》的誕生靈感來自電子樂的一大特色,不斷重組排列變造取樣素材的再創作編輯性,這一特色引發了許郁瑛的好奇心,進而與熟悉電子樂的夥伴進一步討論、發想如何深度結合原聲器樂與電子樂。如同誕生前幾張專輯時沒有預設立場一樣,這張專輯也在不斷的嘗試中有機生長。

這張聲音實驗藝術專輯的夥伴,由許郁瑛合作多年的演奏家林偉中與金曲提名演奏專輯製作人程杰全程參與。林偉中與程杰為鑽研電子樂的好搭檔,再加上與許郁瑛三人都有深厚的爵士音樂基礎,因此合作此張專輯的理念十分相近,然而彼此的擅長與音樂創作習慣非常不同,也讓作品技術難度更爲複雜及更多程序。

例如由許郁瑛先錄製演奏素材,偉中和程杰將素材導入電子樂的取樣及隨機變化,最後許郁瑛再搭配電子音樂即興演奏。或是三人一起在錄音當下即興。或是許郁瑛完成原聲樂器與電子樂的創作後,再邀請豎笛演奏家一起錄製⋯⋯等等。許郁瑛充滿幽默感和奇幻色彩的作曲和演奏風格,和電子元素結合之後,給予聽眾的體驗更加獨樹一格、值得玩味,尤其是專輯中的創作曲〈Cosmic Hero〉,讓人彷彿聽見一場異次元科幻電影。

專輯封面

從穿越蟲洞的電子訊號開始,〈Cosmic Hero〉帶領聽眾來到古老電玩遊戲螢幕前,緊握手上的遙控器,操控銀河中的太空戰機飛行員如何奮戰。「我不過是一個普通人,做自己該做的事,就算為深愛的人事物犧牲也無所謂。」飛行員這樣想著。這是許郁瑛創作出來的音樂故事,也像極了她昂然邁進電子樂世界,用自己的擅長去面對各種未知挑戰的故事,無論結果如何。

許郁瑛、林偉中、程杰三位經驗豐富的主要演奏者兼製作人,在這次跨界合作中玩得非常盡興,就連邀請來參與部分演奏的朋友、High FLY 豎笛四重奏的兩位成員范捷安、徐崇恩,也認為這是生涯中難得的經歷。為了替這場聲音藝術實驗留下感性回憶及日後參考資料,製作團隊找來新銳紀錄片導演楊偉新掌鏡拍攝紀錄短片,讓觀眾可更清晰的窺探山洞中的奇妙經歷。

回想計畫成形之初,許郁瑛曾在交流中用做麵包來比喻製作人間的角色定位,「偉中和程杰就像麵團。」她則是酵母,酵母運用自己的活性刺激麵團發酵,而最終麵包出爐的樣貌,則由過程中的變數來決定。

Cosmic Hero

籌備製作錄音兩年,《In the Cave》是許郁瑛與電子樂聲音實驗的開端,在即興演奏與有機電子兩大擁有無限可能性的樂種碰撞之下,或許還會聽到更多好玩有趣的她。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