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即時
  • >
  • 蔡總統過境紐約之際 多國記者關注台灣人不能進入聯合國總部的問題

蔡總統過境紐約之際 多國記者關注台灣人不能進入聯合國總部的問題

蔡總統過境紐約之際 多國記者關注台灣人不能進入聯合國總部的問題

2023/03/31 12:09:02文/資深記者宋秉忠

蔡總統過境紐約之際  多國記者關注台灣人不能進入聯合國總部的問題

只是你是地球人,就能進聯合國總部,但台灣人不能,除非拿中共發的台胞證。蔡總統過境紐約前夕,台灣人受到中共打壓、不能享受世界公民待遇的問題,受到國際媒體關切。國際記者連續詢問聯合國發言人「為何台灣人不能進聯合國總部」,他還生氣,提前結束記者會。
 
3月27日在聯合國例行記者會上,愛爾蘭時報記者莫瑞(Yvonne Murray)首先提問,聯合國祕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是否有什麼話要對蔡英文說,而聯合國發言人杜加里克(Stephane Dujarric)回應說,他在這個問題上的立場受(聯合國)大會有關一個中國決議的指導。
「對不起,我不是詢問中國,我問的是台灣,」莫瑞說;她隨後又問為什麼台灣人不被允許進入聯合國大樓參訪或參加會議。
杜加里克解釋,個人進入聯合國大樓需要出示聯合國成員國核發的身份證明。言外之意就是台灣不是聯合國成員,台灣官方核發的身份證件不能讓台灣人進入聯合國大樓或其他建築物。
 
但半島電視台記者貝伊斯(James Bays)緊接著追問,科索沃不是聯合國會員國,為何持有該國護照的人就能進入聯合國大樓;在他看來,這些人(包括台灣人)都是世界公民,沒想到祕書長會是一個想要實施歧視的人。
 
法國記者德拉瓦雷納(Celhia De Lavarene)也問,「是不是中國在管理聯合國?」這個問題令杜加里克相當不快,聲稱這是當天他所聽到的最荒謬的一個問題,說完,他就結束記者會。
 
次日,在聯合國的例行記者會上,一位名叫克萊恩(Joe Klein)的記者又問,他查閱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該決議只是將蔣介石政府和他的代表驅逐出聯合國,但是並沒有談及排除台灣人參與聯合國活動的問題;杜加里克回答,他從未使用過「排除」兩字,並推說「一有答案馬上就會告訴你」,說罷,就轉移話題。
 
事實上,聯合國大樓禁止持台灣護照者進入,已是慣例。2018年5月,一位知名的高姓美食部落客在臉書粉專表示,他拿中華民國護照想換證進入聯合國總部參觀時,卻被警衛拒絕,警衛說,除非持有中共發的台胞證才能入內,後來,還是他亮出加州身分證,才獲准入內。
 
2017年7月,時任福斯新聞網執行副總裁兼執行總編輯穆迪曾撰文指出,來自人權紀錄不佳國家的公民都能夠進入聯合國總部參觀,巴勒斯坦人也不必持以色列核發的證件才可入內參訪,全世界唯獨台灣人民被拒於門外,除非持有中國核發的「台胞證」才獲准進入參觀。

相關新聞

新華絲路:五粮液「和美全球行」走進智利

華盛証券率先開放亞洲首批虛擬資產現貨ETF認購

艾德金融獲委任為首批全部六支比特幣及以太幣現貨ETF之參與證券商

世界領先的豪華綜合度假城「澳門銀河™」攜手全球最佳酒店品牌嘉佩樂酒店及度假村璀璨啓幕亞洲最受期待澳門銀河嘉佩樂酒店

信達生物將在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SCO)2024年大會公布多項臨床數據

新研究發現 GenAI 是製造商的首要技術投資,而有 94% 的製造商預期會維持或擴充人員編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