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國際
  • >
  • 蔡英文訪美 印太美軍提升台海警戒 如同去年裴洛西訪台

蔡英文訪美 印太美軍提升台海警戒 如同去年裴洛西訪台

蔡英文訪美-印太美軍提升台海警戒-如同去年裴洛西訪台

蔡英文訪美 印太美軍提升台海警戒 如同去年裴洛西訪台

2023/03/30 15:33:39文/資深記者宋秉忠

蔡總統29日出訪,首站過境紐約並與僑胞會餐及演講。與此同時,美國印太司令部加強對台海的警戒,警戒程度等同去年8月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時。不過,國安局長蔡明彥30日研判,這次狀況應該不像去年8月裴洛西來台灣時那麼嚴重。
 
美國高級官員向《華盛頓郵報》表示,美國印太司令部聯合情報行動中心(JIOC)正密切監控台海周邊活動,上一次高度戒備正是2022年裴洛西訪台時;美國情報單位已評估,中國可能不會進行極端挑釁,但美方也不確定中方確切會如何行動,「JIOC正提高警戒,監視、攔截情報,並提供給高級領導人。」

印太司令部發言人雷恩斯上校(Kyle Raines)指出,警備工作為「監視台海周邊、追踪敵對活動」,上次JIOC提高警戒就是2022年8月裴洛西訪台時;印太司令部在得知蔡英文可能前往美國後,便制定了應對計畫。

蔡明彥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總統過境美國行之有年,中國無須過度反應,且台灣有權與國際社會做必要交流跟互訪。

蔡明彥評估,這次蔡總統訪美的狀況應該不會像去年8月裴洛西來台灣時的狀況那麼嚴重,因為這次蔡總統過境美國期間跟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會晤,在政治複雜度上,比起麥卡錫訪台,比較沒有那麼複雜。

蔡明彥表示,假如蔡總統訪美期間,中共有激烈軍事動作的話,這個時間點也不是很恰當,因為目前有各外國元首正在訪問中國,包含馬來西亞總理、新加坡總理、西班牙總理、法國總統,還有歐盟執委會主席;這些政要也說過,只要訪問期間,中國有任何軍事冒進動作,就會停止訪問。

美方也在蔡總統訪美一事上採取各種避險手段,蔡總統訪美前一周,美國國務院中國處主任、亞太副助卿華自強已密訪香港、上海和北京,拜訪中共涉外智庫及官員;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也與中共外事辦主任王毅私下通話,化解緊張。

蔡總統在紐約向僑胞演說時表示,「台灣站在世界民主陣營的第一線,台灣人越團結,台灣就會越安全」,但從台海周邊目前的情勢看,似乎並不安全。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