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國際
  • >
  • 蔡總統到訪瓜地馬拉前夕 當地台灣援建醫院爆發貪污案 瓜國官員涉案

蔡總統到訪瓜地馬拉前夕 當地台灣援建醫院爆發貪污案 瓜國官員涉案

蔡總統到訪瓜地馬拉前夕-當地台灣援建醫院爆發貪污案-瓜國官員涉案

蔡總統到訪瓜地馬拉前夕 當地台灣援建醫院爆發貪污案 瓜國官員涉案

2023/03/30 10:51:41文/資深記者宋秉忠

蔡總統出訪中美洲友邦,首站將於4月1日抵達瓜地馬拉。就在蔡總統抵達前,當地台灣援助興建的醫院卻爆出貪污案,瓜國衛生部副部長涉案。事件也讓台灣民眾發現「金錢外交」無法讓友邦人民直接受益,無助邦誼的維繫。

「威傳媒」根據外電引述瓜地馬拉當地主要報紙Prensa Libre報導,一個由台灣蔡英文政府資助的瓜地馬拉齊瑪德南戈(Chimaltenango)醫院爆發貪污案,瓜地馬拉衛生部副部長赫拉爾多·埃爾南德斯(Gerardo Hernández)被控挪用公款,相關入士被控犯下非法結社和欺詐罪。

經查證台灣駐瓜地馬拉大使館確實有發出金額高達新台幣634500000元預算的公開招標案,案號為GTM202101,案名為瓜地馬拉齊瑪德南戈醫院新建統包工程,不料這麼大筆援助金額的公共建設,卻是落入貪污犯的手中。

報導指出,瓜地馬拉打擊特權特別檢察官辦公室(FECI)與國家民警署協調,進行了幾次突襲,3月15日當天,Voltar Intermedia Sociedad Anónima公司的法定代表和齊瑪德南戈醫院院長被捕,他們都被控犯下非法結社和欺詐罪。
  
在搜查中,時任瓜地馬拉衛生部副部長埃爾南德斯沒有找到,因此瓜地馬拉法院宣布他為逃犯,並下令進行通緝,埃爾南德斯於3月20日向當局自首。

FECI調查確定,上述三人被指控是因為他們可能通過欺詐行為,為2023年2月落成的齊瑪德南戈醫院採購價值超過6700萬歐元的醫療設備為由,貪污欺騙瓜地馬拉國家、損害公共行政。

瓜地馬拉總統亞歷杭德羅·賈馬泰(Giammattei)總統於3月20日參加齊瑪德南戈(Chimaltenango)醫院的落成典禮,該醫院的建設由台灣資助,但由瓜地馬拉政府配備醫療設備。在典禮上,賈馬泰總統將醫院描述為「中美洲地區最現代化的醫院」,但齊瑪德南戈的居民抱怨說,醫院沒有設備和良好的護理。

台北市前副市長黃珊珊26日於臉書發文舉出過往案例並表示,多年前,去過非洲友邦小國,台灣的金援讓他們的政府部門金碧輝煌,但馬路上連路燈都沒有,更別提改善人民生活了,甚至政府官員貪污腐敗,這樣的外交又有何意義?

相關新聞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

Bybit發佈2024年機構投資者行業報

LinkShadow 被《2024 年 Gartner® 網路偵測與回應市場指南》 評為代表性供應商

泰國潑水節驚傳逾千起交通事故 243人命喪黃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