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擺拍狒狒惹議!桃園農業局專委請辭 市府稱無邀請獵人參與圍捕

擺拍狒狒惹議!桃園農業局專委請辭 市府稱無邀請獵人參與圍捕

一隻東非狒狒3月27日下午在桃園市楊梅富岡地區不幸中槍喪命,市府農業局專委盧紀燁因在現場擺拍已受重傷的狒狒,遭外界批評不尊重生命。對此,桃園市新聞處昨(28)日晚間表示,盧紀燁已請辭獲准,農業局長陳冠義也向市長張善政自請處分。此外,有關林姓獵人稱農業局完全知情他有參與圍捕,農業局則回應,並無邀請獵人一同作業。

 

狒狒遺體昨晚送往北市動物園檢驗。圖:農業局提供

新聞處長羅楚東指出,盧紀燁擁有科技農業專業,從資科局借調到農業局服務,希望為推動桃園農業轉型盡一份心力,但此次支援狒狒圍捕作業期間,因思慮不周做出不當行為,引發社會大眾質疑,因此已於昨日下午請辭獲准。陳冠義也因督導不周,向張善政自請處分。

 

羅楚東轉述張善政說法,市府團隊會記取教訓,對生命抱持嚴肅尊重的態度;至於此次圍捕過程的缺失,張善政也要求農業局儘速提出檢討報告與精進作為,以釋外界疑慮。

 

此外,昨日獵人透過聲明稿指出,「與桃園市政府農業局一起行動的,他們也完全知情。」對此,農業局澄清,從未邀請其參與搜捕行動。至於獵人提到「一起作業三至四個小時,都有桃園農業局的人在一旁。」農業局則表示,因當時搜捕範圍大,成員分散,經查並無農業局人員邀請其一起作業。

 

農業局提到,針對是誰要求擊發獵槍,經警方詢問後,獵人與六福村各有說法,該案已進入偵查程序,農業局靜待司法釐清,也會配合相關調查。

 

至於獵人聲明稿提到,桃市府人員知道他的電話。農業局說明,是因處理狒狒脫逃案件時,曾向林務局洽詢是否能推薦協助人員,當時林務局就將該局執行外來種埃及聖䴉任務的林姓獵人電話交予農業局,但經農業局内部評估後,決定不採納該方案,因此未與其聯絡。案發後得知現場有獵人在場,農業局研判林姓獵人應有參與,經電話聯繫,其表示確實在場,故請其至警局製作筆錄。

 

據了解,昨日狒狒遺體送往台北市立動物園檢驗後,初步判定是體長60公分、尾長35公分,體重14公斤的雌性東非狒狒。

 

本篇文章轉載自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