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打造「智慧城市產業生態系」 孫健萍指出六項障礙須突破

打造「智慧城市產業生態系」 孫健萍指出六項障礙須突破

記者陳立驌/高雄報導

高雄市左楠區立法委員參選人孫健萍昨(27)日晚間,應海峽金融研訓會、高雄市飛雁創業協會等工商團體邀請,於創客太空站,發表「台灣智慧城市發展的機遇與挑戰」專題報告。有鑑於「2023高雄智慧城市展」將於3月30日在高雄展覽館登場,孫健萍以科技(ICT)、法律、管理三個維度的綜觀視角,透過宏觀、創新的「斜槓」思維,訂定台灣智慧城市產業發展的評價指標與策略綱領,以作為「台灣2030」產業發展「贏的策略」,進而思考「台積電」後的下一個具備「全球即戰力」的新興領域(智慧城市產業生態系)的可能,並直接點出台灣打造「智慧城市生態系」須突破的六項障礙。

孫健萍指出,「智慧城市」是指利用各種資訊科技或創新意念,整合都市的組成系統和服務,以提升資源運用的效率,優化都市管理和服務,以改善市民生活品質,目前智慧城市的建設是資訊科技、都市計畫等領域的熱點問題。隨著物聯網(IoT)浪潮的到來,智慧城市已成為城市及產業發展的重要領域。2012年,聯合國將智慧城市列為重要議題;2017年起,建構智慧城市已成為各國施政的重點方向;從英國智慧倫敦計劃、美國智慧城市發展計劃、日本的「i-Japan」、新加坡的「Smart Nation 2025」,到韓國的「IoT實證區塊建構計劃—Global Smart City」,都預示城市與城市間的競爭,已從過去的實證陸戰打到軟體的空戰,更強調創新與多元。

孫健萍進一步表示,台灣產業升級的關鍵就在智慧城市的發展,智慧城市主要有「智慧醫療」、「智慧建築」、「智慧教育」、「智慧能源」、「智慧交通」、「智慧安防」、「智慧水務」等七個領域,包括:

1、智慧醫療(Smart Healthcare)︰結合區塊鍊3.0(IOTA)的應用,有效進行資訊系統的整合,確保資訊安全。

2、智慧建築(Intelligence Building)︰建築物融合ICT技術、感知技術與自動控制技術。

3、智慧教育(Smarter Education)︰包括現代化的教育制度、現代化的教師制度、資訊化一代的學生、智慧學習環境及智慧教學模式等。

4、智慧能源︰採用具有長期成本效益的方法,利用電腦、電子和先進材料等資訊化工具,致力於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並儘量減少對環境的影響。

5、智慧交通(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台灣ETC(國道電子計程收費)系統、YouBike、高鐵捷運系統串聯,及悠遊卡小額支付系統等,都凸顯了台灣的特色;未來可運用區塊鍊技術,讓電動車充電時,電動車、充電站可自己驗證機器的身分;現在不少縣市政府已陸續將路邊停車格改裝成智慧停車格,可以自動開單,電動車有自己的錢包,自動付錢給充電站,不假人工。現在電動車最大問題是充電,交通部應規畫將智慧停車格或路邊路燈桿、測速照相桿、交通號誌桿也賦予充電樁的功能。

6、智慧安防(Intelligent Security and Safety)︰即時性資訊的取得和保障城市安全,已成為發展智慧城市的共同課題。當人口愈來愈集中,大量人口集住所形成的生活樣態有相當脆弱性,安全自然愈來愈重要,從大地震的預測、防颱、防洪,乃至於防恐、防爆等。特別是曾遭遇「731高雄氣爆」、「城中城大火」磨難的高雄,更需要透過智慧監測箱涵與管線壓力避免再釀高雄氣爆,更應該由內政部消防署在全國所有老舊危樓安裝紅外線火源偵測等智慧安防設備,以防患於未然。

7、智慧水務︰結合前瞻基礎建設「水環境」的三個面向,藉由打造智慧監控、調配、決策及運用的智慧型公共給水系統,達成自來水使用最佳化的目標。台灣發展公共給水智慧化的關鍵在於分區計畫管網(DMA)與自動讀表系統(AMR)的佈設,並藉由資料採集與監控系統SCADA的建置,有效調配區域內用水;台灣常有季節性水情吃緊的問題,完整配套相當重要。

孫健萍總結提出建言,行政院必須提出整體解決方案的系統,搭配物聯網(IoT)技術,漸進完構結合各地方政府、電信運營商、系統整合商、物聯網服務供應商、解決方案供應商及各領域專業的用戶,例如︰城市、企業、學校、醫院、工廠、家庭等,以朝向更有效率、節能、便利的全新智慧城市邁進。ICT等各項創新技術日新月異,台灣有必要擬訂智慧城市的發展地圖,以避免城市間發展成本的重置與浪費;因此,台灣打造「智慧城市產業生態系」須突破下列六項障礙:

1、避免城市間各行其是:在風風火火的智慧城市產業浪潮中,台灣更需要有明確的發展主軸,相較於中國大陸將「智慧城市」列為施政重點,所有城市都繞著智慧城市去做,當然有力量;台灣應先鋪陳智慧城市綱領,每個城市再根據自身產業特色提出綱要和計畫,以避免各行其是、彼此抵消力量、降低整體效率。

2、隱私外洩風險:科技巨頭如何利用數據的激烈辯論中,智慧城市已成為數字隱私戰爭的關注焦點,智慧城市技術涉及和管理人民生活的過多數據隱私,上升到政府對掌握人民數據的安全性技術保障和隱私立法將是一條漫長、艱難的歷程。

3、數據不完整:即便維護隱私權的倡議者對公共領域的數據過多表示擔憂,也存在需要關注的數據短缺問題;例如︰自動駕駛汽車和訓練它們所需的策會技術往往缺少人類「感覺」的要素,需要高寬帶來支持視覺數據的收集,而視覺數據收集方法可能極其昂貴,難以擴展和不準確。

4、美學與公共健康的疑慮:5G具有快速連接速度和超低延遲,以利於推展智慧城市;微蜂窩是支持覆蓋的小蜂窩天線,需要與蜂窩塔相連,一旦5G推出,蜂窩塔就會向最終用戶傳遞信號,這可能需要建造數百萬個蜂窩塔,這肯定會引起關於成本、美學及公共健康的爭論。

5、法令須鬆綁與透明:宥於財政限制,智慧城市無法單獨由政府提供資金,公私合作、協力籌集資金成了必然趨勢,政府資訊公開法、政府採購法、產業創新條例等相關法令的鬆綁與招標過程的公開就相當重要。

6、解決海量資訊存儲與降低能耗:智慧城市將運行海量數據,須建構兼顧維護隱私權、低耗能的電網。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