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雲林縣林內紫斑蝶季開跑 相約林內賞蝶趣

雲林縣林內紫斑蝶季開跑 相約林內賞蝶趣

記者楊青琪/雲林報導

2023年雲林縣林內紫斑蝶季登場,26日舉辦開幕啟動儀式,由縣長張麗善與機關、社區、學校等代表,共同拉開象徵紫蝶齊飛的禮物盒,感謝紫斑蝶的盛情來訪,並宣達愛護紫蝶宣言,誠摯邀請全國民眾在清明連假相約林內,共享賞蝶樂趣。

張麗善表示,每年紫斑蝶群在清明節前後,會依循固定路線離開冬棲地高雄茂林,沿著「蝶道」,一路北返苗栗、竹南一帶繁殖;紫斑蝶的遷移被公認為台灣生態奇觀,是少數具大規模越冬遷徙習性的蝶類,遷徙的距離接近三百公里,紫斑蝶弱小的身軀竟有如此驚人的移動能力,令人不禁讚嘆生命的奧妙。

而林內鄉正位於這條美麗蝶道的隘口,因此只要天氣晴朗,可以觀賞大量紫斑蝶遷徙的生態奇景,為此,縣府與林內鄉公所辦理「紫斑蝶季活動」,今年特別將活動場地移至林內紙蝶生態園區(寶隆紙廠),透過去年藝術裝置設置及規劃,以「紙場」及「紫斑蝶」人文與自然結合,成為林內生態觀光的特色景點。


▲眾人拉開象徵紫蝶齊飛的禮物盒,感謝紫斑蝶的盛情來訪。(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林內鄉長劉姿言表示,據茂林國家風景區表示,今年的紫斑蝶延後半個月遷徙,預計大量過境時間將落在4月清明連假,林內不只有吃喝遊玩,還有很多珍貴文化遺產,包括百年日據時代的鳥居、數百年的神木,都在此等著大家來發掘。四河局長李友平也說,林內是雲林糧倉的水源頭,成千上萬的紫斑蝶飛了這麼遠的距離,選在林內落腳休息,繼續牠的旅程,代表這裡水質好、環境好。

文觀處長陳璧君表示,公所、縣府及河川局展現對於紫斑蝶生態的重視,今年紫斑蝶季活動,也希望讓所有民眾對雲林生態教育進一步關懷了解。雲林是農業縣,擁有天然優勢與資源,在林內能欣賞成千上萬紫斑蝶大量遷徙,在古坑山區也有螢火蟲季。

配合紫斑蝶季活動開跑,縣府也與旅行社合作開發「林內紫斑蝶活動之旅」,除了觀賞紫斑蝶並造訪林內知名景點,透過豐富有趣的生態角度暢遊林內,希望透過縣府與公所的持續合作,讓紫斑蝶活動成為雲林生態觀光的指標。

26日林內紫斑蝶季開幕活動首日,邀請東森幼幼台的哥哥姊姊與現場同樂,在4月1日、2日也將各舉辦一場兒童戲劇,提早慶祝兒童節,另有限量DIY「彩繪風鈴紫蝶飛」及抽獎活動,歡迎全國民眾把握連續假期前往林內遊玩。

相關新聞

Nobu 與 SODIC 宣佈進一步共建東開羅酒店和餐廳

Taboola 推出 Taboola Select 賦能大型廣告主於全球最受信賴的媒體精選版位投放效果廣告

Cherrypicks聯手AWS DevAx引領香港企業雲端技術革新

新華絲路:五粮液「和美全球行」走進智利

華盛証券率先開放亞洲首批虛擬資產現貨ETF認購

艾德金融獲委任為首批全部六支比特幣及以太幣現貨ETF之參與證券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