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旅遊
  • >
  • 捷克議長艾達莫娃率百餘人訪台 游錫堃:今年7月台捷將直航 交流更頻繁

捷克議長艾達莫娃率百餘人訪台 游錫堃:今年7月台捷將直航 交流更頻繁

記者陳木隆∕綜合報導

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率逾150人的團員來台訪問,26日在立法院長游錫堃等人的陪同下遊訪宜蘭。兩位國會龍頭表示,面對中共霸權崛起,中國沒有人權、沒有自由,台灣擁有自由民主,應該要更加珍惜;台捷兩國雖然沒有邦交,但都享有自由民主,也因此惺惺相惜。游錫堃說,今年7月台灣-捷克將直航,未來兩國交流將更加頻繁。

包括游錫堃、立委陳歐珀和陳琬惠、立院秘書長林志嘉和處長孔秉杰,以及宜蘭縣長林姿妙、宜蘭縣議會議長張勝德、外交部次長李淳、文化部次長李靜慧、駐捷克代表處代表柯良叡、傳藝中心主秘賴銘仁、全聯善美的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羅欣怡等人,上午都熱情接待艾達莫娃(Markéta Pekarová Adamová)等遠道而來的友人,參訪宜蘭金車噶瑪蘭威士忌酒廠、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台捷兩位國會龍頭在金車酒廠前受訪時表示,面對中共霸權崛起,中國沒有人權、沒有自由,台灣擁有自由民主,應該要更加珍惜。游錫堃表示,很感謝捷克朝野支持台灣,此行整個訪問團超過150人、總共兩部飛機,成員有總理辦公室、各部會辦公室代表、各企業代表等等,可以看出是捷克中央政府的縮小版,足見捷克對台灣真的很友好,雖然台捷兩國沒有邦交,但都享有自由民主,也因此惺惺相惜。


▲立法院長游錫堃陪同捷克議長艾達莫娃等訪台團員,返回宜蘭故鄉參觀。(圖∕立法院提供)

游錫堃再度感謝兩年多前來訪的韋德齊議長開創了台捷關係新篇章,而艾達莫娃議長則深耕、深化了台捷友誼,促使台捷之間的友誼茁壯,他為此感到開心。希望藉此參訪,讓更多捷克人及國際看到宜蘭、看到台灣。

游錫堃指出,每次國會外交款宴外賓時,看到噶瑪蘭威士忌就特別開心,噶瑪蘭威士忌在國際間受到重視、風行全世界,也獲得很多人的喜愛。他強調,噶瑪蘭威士忌在他的家鄉釀造,因為這塊土地有很好的氣候及環境,才能生產出這麼高品質的好酒,這也是台歐合作的代表作之一,相信未來還會有更多更棒的合作。今年7月台灣與捷克將開始直航,未來台捷交流將更加頻繁。

他並指出,台灣早年受到許多國家的殖民,文化相當多元,傳統文化保存更加重要。他擔任宜蘭縣長時就希望把台灣傳統藝術保存發揚,親自爭取並規劃傳統藝術中心,且在擔任行政院長時正式營運。傳藝中心等於是台灣所有傳統藝術的縮影,他建議未來捷克人民若有機會來訪台灣,一定要來這裡看看。台捷直航後,他也建議台灣人能多到捷克旅遊,布拉格是很美的世界文化遺產城市,喜歡出國旅行的國人如果沒有去過布拉格,就不算出國旅遊。

艾達莫娃受訪時表示,她若回到捷克也會大力宣傳這個地方,捷克跟台灣將於夏天直航,雙方交流一定會更頻繁。她在傳藝中心欣賞蘭陽戲劇團演出的「英雄再現蔣渭水」折子戲,了解台灣爭取民主過程艱辛及捍衛民主的不容易。捷克同樣享有自由民主,是台灣的真朋友,這也是她為什麼率領包含學界、商業、政府官方等代表的龐大訪團來台,此舉在台灣與宏都拉斯斷交之後,更顯雙方珍惜台捷雙方友誼的重要。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