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孩子總是分心?「5大方法」有助提升孩子注意力

孩子總是分心?「5大方法」有助提升孩子注意力

(記者陳樂珊 / 綜合報導)孩子做任何事情,總是容易分心嗎?注意力不集中可能涉及多種原因,不過只要爸媽多花點心思,還是可以培養出孩子的專注力!

專家表示,孩子從「不專心」到能「專心」的過程,是需要給孩子時間,以及不斷經驗累積發展出來的,以下由《引新聞》為你整理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以及如何改善問題,爸媽們請筆記!

更多引新聞:打擊過敏!「生活、飲食」舒緩政策很重要

專注力

圖 / 小孩注意力不集中做任何事情都容易分心。(擷取自PEXELS

造成注意力不集中的因素:

1. 注意力缺陷過動症

這是一種神經發展異常,會導致孩子難以集中注意力、過度活躍、冲動和忽視細節等行為。

2. 環境干擾

有時候孩子在「不適宜」的環境中學習或進行活動,會分散他們的注意力,例如太吵雜的環境、其他兒童的干擾、家中有電視或其他娛樂設備等。

3. 身體狀況

如果孩子體內有特定的疾病或情況,例如缺乏睡眠、護理不當、飲食不均衡等,都可能會影響孩子的注意力。

4. 心理壓力

壓力和焦慮也可能會影響孩子的注意力和集中力,例如學業、同儕關係、家庭問題等。

因此,如果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建議先了解可能的原因,再採取相應對策幫助孩子。如果孩子的注意力問題嚴重,請尋求專業醫療幫助。

更多引新聞:黑豆水可以每天喝嗎?功效大放送、這「4類人」不適合喝

專注力

圖 / 孩子從「不專心」到能「專心」的過程,是需要給孩子時間與不斷經驗累積才發展出來的。(擷取自PEXELS

如何改善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狀況

1. 適當的休息

讓孩子在學習或活動多的時候合理安排休息和運動時間,避免過度疲勞。

2. 制定日常計劃

制定一個良好的日程表,讓孩子在固定時間進行吃飯、學習、玩耍等活動,讓孩子有規律性。

3. 設立目標

幫助孩子設定小目標,鼓勵孩子堅持努力,逐步提高自己的專注度和投入。

4. 掌握有效的學習方法

多與孩子進行溝通,幫助他們明確學習目標,學習內容和學習方法,逐漸提高學習效率。

5. 引導孩子適當使用數字產品

合適的使用數字產品,提高視覺和聽覺效率,使孩子敏捷思維和提高認知能力。但長時間使用數字產品會給孩子視覺和聽覺上帶來一定的負擔,需要適時休息。

更多引新聞報導

民調/侯友宜「單挑」賴清德贏2百分點 柯粉成關鍵

隋棠13年後再愛上溫昇豪 夫妻檔捲入上流社會紛爭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