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清明掃墓火警頻傳 消防局龜山分隊加強搶救演練

清明掃墓火警頻傳 消防局龜山分隊加強搶救演練

近日全台各縣市雜草公墓火警頻傳,消防人員疲於奔命。自三月以來桃園市政府消防局第一大隊接獲雜草(含廢棄物)火警共50件,日前虎頭山掩埋場火警更是出動消防人員計314人,義消86人,各式消防車77車次,共耗時44小時才將掩埋場火警撲滅。

 

桃園市政府消防局第一大隊龜山分隊於25日在幸福社區第一公墓辦理清明搶救演練。圖:讀者提供

隨著清明節到來,民眾至墓地慎終追遠時使用火的機率提高,而周圍的可燃物若沒有整理乾淨,星星之火就容易引發山林火警,桃園市政府消防局第一大隊龜山分隊於25日在幸福社區第一公墓辦理清明搶救演練,加強同仁對於公墓內部及外部環境以及鄰近水源、街道位置熟悉,並事先制定搶救演練計畫。

 

民眾至墓地慎終追遠時使用火的機率提高,而周圍的可燃物若沒有整理乾淨,星星之火就容易引發山林火警。圖:讀者提供

有鑑於清明期間,民眾陸續至各公墓祭祖,在清除墓地雜草、枯枝落葉後往往圖一時方便直接放火燃燒,又常因無法及時控制火勢而造成火勢擴大或是焚燒紙錢及亂丟菸蒂後,未待餘燼熄滅即離去,殘餘火星到處飄散而引發墓地林野火警。

 

龜山分隊於清明期間除了會安排義消及防火宣導隊在公墓附近發放水袋及宣導單,提醒掃墓民眾一定要確認熄滅餘燼再離開,並針對公墓地區,訂定搶救演練計畫,實施兵棋推演,除了佈署水線外,在車輛不易抵達處利用火把、背負式滅火器等方式進行搶救,並結合救災空拍機,運用科技工具的即時影像資訊觀察火勢情形以及利用空拍機搭載的熱顯像儀於高空尋找潛在的高溫區及火點,更快速鎖定火警發生處、延燒方向以及火勢擴散範圍,希望透過事前搶救演練工作可以提升消防同仁針對相關災害搶救效率。

 

桃園市政府消防局第一大隊龜山分隊於25日在幸福社區第一公墓辦理清明搶救演練。圖:讀者提供

龜山分隊長黃彥璋呼籲市民於清明掃墓期間,一定要遵循「四不二記得」原則:雜草「不」亂燒、菸蒂「不」亂丟、冥紙「不」飛揚、爆竹「不」燃放、「記得」滅餘燼、「記得」收垃圾,以維護清明期間山林之安全,守護山林田野及祖先。

本篇文章轉載自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